【流浪到~】新港香藝文化中心~

逢年過節拜拜或是寺廟祭祖,每個人的手上都會拿著一柱又一柱的香,是否有曾經想過這香的是從哪裡來的呢?為何又要用香來祭拜表達敬意呢?今天的【流浪到~】就帶領大家一起參訪,結合傳統技術與創意所打造的文創園區”新港香藝文化館”一探究竟,了解自古傳承的技藝與傳統文化與演變。

線香的起源


透過園區介紹得知,線香的發明者是九天玄女(又稱香媽),因為父親生了場重病無法透過進食或灌食的方式吃藥,因此孝順的九天玄女精心的將中藥材磨成粉末,再透過糯米與水將其結合製作成一根一根的線香,然後再將其點火焚燒,透過吸入性的方式進行治療,而父親也因此康復。

而後人們為了紀念成仙的九天玄女,則透過點香的方式祭拜,進而演變成與神明傳遞心願的一種方式,一直流傳至今。

透過故事牆還介紹了許多神明的故事由來,有各自掌管的領域,而所祭拜的供品也各不相同,如求子就是祭拜註生娘娘、增長智慧祭拜文昌帝君、事業祭拜關聖帝君、財富增長祭拜土地公五路財神、保平安康則是祭拜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保生大帝、神農大帝…等。

製香香料


在製香的過程中可以說是風塵僕僕、香塵四散,但神奇的是沒有一個師父攜帶口罩來掩蓋口鼻,原因就是當使用純天然的香料來製作時,香塵不但對人體無害,香料的香味還能讓人精神一振,而且在香料之中還有一種添加物,當香塵碰到水氣時就會產生黏性,因此當碰到鼻腔時就會被阻擋在外而不會吸入肺中。而使用天然的原料來製作線香時,不光只是人、神喜愛,就連蜜蜂也會攜同引伴的一起來”採香”,在曬香的過程中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蜜蜂在採蜜,非常有趣的畫面!

純手工的製香方式非常的繁瑣辛勞,館內資深的老師傅們將製作過程以口訣的方式整理成「新港香功九式:沾、搓、浸、展、掄、沏、晾、染、曬」。每一柱香都必須反覆的這九個動作,因此每天的產量非常的有限。有別於一般劣質的線香使用化學的添加物來降低成本,新港的線香遵循古法使用天然肉桂、八角、靈香等天然中藥,讓人可以真正享受香的魅力。

文化創意


結合了新的創意,香可以不再只是一支一支的造型,新港香藝還將線香製作成吊燈、公仔、相框、神像、三牲、腳踏車…等造型的文創商品,為線香注入了多采多姿的變化,讓人在欣賞傳統文化的同時,也添增了幾分趣味性。館內也有介紹包含了歷史人物對香藝的執著與愛好,學習古人是如何享受香藝所帶來的美好。




新港香藝文化中心


不光如此,館內還有許多奇珍異寶,像是不同朝代所使用的古董香爐,道教節慶出巡所搭乘的釘轎,木頭中的鑽石沉香木,由圓木所雕刻而成的觀音木雕,還有介紹其他國家、宗教、朝代,對於香味的喜好與不同的表現方式。

最後出口處還有館長走遍台灣大大小小的廟宇,由全部祈求來的平安符所做成的長廊,讓來參訪的訪客可以感受到滿滿的祝福與庇護。



日式風格的布景

古董香爐

台灣是個有多種文化的地方,但隨著時代日新月異的轉變,許多傳統的文化與技術也漸漸的失傳消失,著實可惜。

在科技的進步所帶給地球環境的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疏遠,因環境、社會帶給人們的壓力可以說是越來越沉重,或許我們該停下繁忙的腳步,追尋以前老祖宗的智慧,重新的檢視現在的自己,藉由回朔自己根源,站穩腳步,如此一來才能再往前跨越與衝刺!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