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 廊香教堂


光線是創造神祕與敬畏氛圍教堂空間的元素之一。科比意承襲傳統東西向教堂建築平面配置,特意將開窗位置安排在建築體的北側與南側,讓室內光線隨著四季變化與每天日升日落而改變,配合彩繪玻璃的設置,使得晦暗的聖壇與聖殿,更具神秘色彩。除了室內空間光線變化,廊香教堂純白灰泥粉刷的建築外觀與神聖昏暗的室內,讓朝聖者從南側入口進入教堂的剎那感受到昏暗室內與明亮外觀的強烈對比。





【流浪到~】 廊香教堂

1950年5月6日勒‧柯比意(Le Corbusier) 接受法國貝桑松天主教區宗教藝術委員會(The Besancon Diocesan Commission for Sacred Art)的邀請,設計位在法國東部廊香鎮的聖母教堂(The Chapel of Notre Dame du Haut in Ronchamp),取代被戰火破壞的新歌德式(Neo-Gothic)聖母教堂。由於該教堂成為廊香鎮的主要標的物,吸引遊客與朝聖者的拜訪,因此,鎮名成為教堂的通用稱呼 – 廊香教堂。

從中古世紀以來,位在法國東部,與德國、瑞士邊境的新歌德式聖母教堂,一直是重要的天主教朝聖地之一。1944年德國納粹軍占領聖母教堂,受到戰火波及,教堂幾乎全毀。1945年開始的教堂重建計畫恰好介於法國政治與宗教勢力重整的階段,教堂形式的選擇成為重多勢力之間角力的戰場。地方教區舊勢力提出遵循法則的傳統單一鐘塔、山形牆的教堂設計概念,遭到否決後,教會開始冀求藉由教堂重建連結外面的世俗世界,以順應當時變異中的現代社會、戰後歷史與教會組織等潮流。1950年,科比意提出設計概念,藉由現代建築語彙,引入具有美學、宗教與社會意義的新建築形式,賦予廊香教堂取代傳統聖母教堂建築的時代性立基。

科比意的廊香教堂在完成之後,深深受到支助者與羅馬天主教廷的讚許,以及建築界與宗教團體的禮讚。但多數討論集中在教堂的藝術美學與形式,認同科比意勇敢挑戰建築理論,重現聖母教堂的恩典,甚至將科比意的任命成果,歸功於神性展現在人類的創造力。至於教堂的宗教性、建築本身所營造的神秘感、教堂應該具有的喜悅與樂觀,以及解放後教堂所呈現的自由與希望等等,則極少被論述。直到教堂進入正常運作使用後,逐漸有反對聲音出現,期望在強調地點與歷史特性的同時,提出元素形式運用的適當性與空間使用的功能性探討。即使如此,就現代建築與教堂建築而言,科比意將宗教靈性與建築語彙的整合與表達,幾乎可與神學教意相比擬,建築界將這樣的成就等同於米開朗基羅與聖彼得教堂設計。

科比意的廊香教堂設計任命,不得不歸功於對宗教藝術具有濃厚興趣的道明會修道士馬利-亞倫·高德耶神父(Marie-Alain Couturier)的極力推薦,教堂內運用大量彩繪玻璃就是受到高德耶神父的影響。著手之初,科比意將自己浸淫在傾圮的建築廢墟基地,從手繪線條開始,揣摩新教堂與基地週邊廣闊山坡的關係,其目的是創造他心目中那個對基地地景的最佳視覺回應(a visual echo of the landscape)。教堂的整體規劃反應科比意對於聖母教堂的詮釋,最初規劃內容包括教堂本身、祈禱室、朝聖者住所、管理單位、步行斜坡。朝聖者以虔誠的心情步行上坡,從南側主入口進入教堂,環繞教堂一週,帶著平靜、平和的心情,離開教堂,步行下山。

廊香教堂的內部平面設計雖然仍舊保有柯比意數學模矩概念,但建築外觀完全破除過去規整的形式,例如南側入口處厚重翻飛的屋頂、外突與內凹的建築曲線。建築體如雕塑般的弧形表面,強烈地吸引觀賞者的目光,讓人忽略了平面的規整。除了設計形式的轉變,柯比意亦改變室內外材料使用,秉棄過去平整、無縫的灰泥表面,而以粗糙、自然的藝匠手法取代,使得廊香教堂更具豐富的質感。

光線是創造神祕與敬畏氛圍教堂空間的元素之一。科比意承襲傳統東西向教堂建築平面配置,特意將開窗位置安排在建築體的北側與南側,讓室內光線隨著四季變化與每天日升日落而改變,配合彩繪玻璃的設置,使得晦暗的聖壇與聖殿,更具神秘色彩。除了室內空間光線變化,廊香教堂純白灰泥粉刷的建築外觀與神聖昏暗的室內,讓朝聖者從南側入口進入教堂的剎那感受到昏暗室內與明亮外觀的強烈對比。

在執行廊香教堂設計之前,科比意已經是國際知名的建築設計師與都市規劃師,對現代建築的發展具有相當影響力。相較於他在1920、1930年代的機械式與模距式設計手法,廊香教堂是他設計概念與材料運用轉變的開始,甚至是當時第一個挑戰自我,嚐試不同設計概念、材料與形式的知名現代建築師,廊香教堂堪稱柯比意晚期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佳作。廊香教堂自1955年建造完成以來,一直是宗教朝聖者的必到之地,研究科比意現代建築的重要個案。近期新建旅客服務中心證明它已經成法國重要觀光勝地之一。



廊香教堂的內部平面設計雖然仍舊保有柯比意數學模矩概念,但建築外觀完全破除過去規整的形式,例如南側入口處厚重翻飛的屋頂、外突與內凹的建築曲線。




除了室內空間光線變化,廊香教堂純白灰泥粉刷的建築外觀與神聖昏暗的室內,讓朝聖者從南側入口進入教堂的剎那感受到昏暗室內與明亮外觀的強烈對比。




參考資料:FOUNDATION LE CORBUSIER

圖片來源: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