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義大利最色彩繽紛的城堡 – Sammezzano的歷史


位在佛羅倫斯山坡上Sammezzano 城堡,再度神靈活現地出現在馬泰歐·軋洛尼(Matteo Garrone)童話電影中。就讓我們來告訴你更多關於這個城堡的故事。


就在距離佛羅倫斯不遠處,矗立着一棟建築珍寶,色彩繽紛,有一點點中東味道,它就是Sammezzano 城堡。位在佛羅倫斯省雷杰洛自治區(Reggello)的Sammezzano 城堡,因為受到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山的保護,20幾年來,一直是個被閑置的廢墟,到處可見人為與氣候的破壞。電影娥摩拉罪惡之城 (Gomorrah)的導演馬泰歐·軋洛尼以城堡為新電影《流言蜚語/故事中的故事(The Tale of Tales)》的拍攝場景,將17世紀義大利作家吉姆巴地斯達·巴西耳所著《五日談(Pentamerone)》中幾個寓言故事,以拿坡里的口音帶到銀光幕前,讓隱藏在佛羅倫斯山群的城堡,再度神靈活現地出現在眾人面前。現在我們就來說說關於這個位在托斯卡心臟地區東側某個角落,Sammezzano 城堡幸與不幸的故事。

一段混亂的歷史


這個令人驚為天人的Sammezzano城堡是位在雷杰洛自治區,靠近 Leccio小鎮處。城堡建於17世紀初,隱藏在大型公園內,是幾世紀以來佔有重要歷史地位的西班牙貴族 Ximenes d’Aragona家族所建,這個地點曾經是許多重要人物的住所所在地,例如該地方在西元780年是查理大帝的住所,後來在不同時間變成Gualtierotti、阿托維提(Altoviti)與梅地奇(de Medici)等家族所有。直到19世紀,Marquis Ferdinando Panciatichi Ximenes (1813-1897)繼承該建築,用了將近40年的時間重新設計,增建並轉型,才創造出今日的樣子,以阿拉伯特色而聞名。

建築主結構是折衷式摩爾建築形式,是19世紀典型東方主義現象的一部分。所謂東方主義就是藝術與形式運動,其目的是進行視覺藝術、運用藝術與東方與中東建築的恢復與模仿。華麗的Sammezzano城堡是義大利東方主義建築表達的重要例子,在1800年代,經歷一段時間的榮耀與美名(1878年,義大利國王翁貝托一世曾在此居住過),之後數十年,卻一直疏於照顧與運用。事實上,在19世紀末, Marquis過世後,該建築就命運未卜。20世紀初,城堡被貼上不幸與崩壞的標籤。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從佈滿豐富藝術裝置與建築元素的公園進入,掠奪城堡。戰爭結束後,城堡變成奢華的旅館。之後幾年,就無人管轄,完全荒廢。

如萬花筒般的迷宮



室內空間是典型的中東樣式,從摩洛哥的造形與顏色脫胎換骨而來,包括磚塊、灰泥粉刷、磁磚與大理石等,猶如顏色與裝飾元素爆裂開來,伸入建築的每個角落,讓人驚嘆不已。在這個目不暇接的空間裡,可以看到壁龕、室內角落、開窗、柱頭、拱、拱頂與穹窿,而且每個房間都不一樣,完全沒有重複。


整個室內表面貼滿各式圖騰與元素,讓人聯想到中東與北非的珍貴建築。由於受到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的影響,Sammezzano 城堡內各個空間的地面、柱列、天花,到處充滿豐富的顏色、形狀與語彙,難以計量。城堡內共計365個大小空間,每個空間代表每年的一天;空間的名字亦讓人有所聯想,例如Sala Bianca (白色房間)、Galleria (藝術穿廊)、Sala degli Specchi (鏡子廳)、Sala dei Pavoni (孔雀室)、Ottagono del Fumoir (八角形吸煙室)、Sala dei Gigli (百合室)、Sala delle Stalattiti (Stalactites廳)、Sala degli Amanti (戀人室)。

植栽世界

城堡的外圍是個巨型公園,非常特別,它是托斯卡地區的大型公園之一。始建於19世紀中期,原本種植眾多外來與罕見植物,例如加州紅檜木,加上園內許多摩爾樣式小型建築元素,例如小橋、人工洞穴、水池、噴泉。雖然近期開始進行樹種復育與設計計畫,但局現在現今我們熟識的少數過去留下來的植栽種類,例如南洋杉、崖柏、棕櫚樹、絲蘭、橡木、北非雪松、黎巴嫩雪松、朴樹,及其他。除此外,公園內有一顆46公尺高的檜木,是托斯卡地區最高的樹,同時是義大利神木之一,當地人引以為傲。

今日的城堡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城堡作為奢華的旅館使用。1990年,城堡出售給一個英國公司,計畫配合附近的高爾夫球場,發展成大型運動複合區,但因為財務問題,計劃取消,城堡再度閑置20年,事實上,是被遺忘了。最近在2012年,一個以 Marquis Ximenes d’Aragona命名的非營利團體成立FPXA委員會,爭取、改善這棟具有魅力的建築。建築物所有者Palmerston Hotels & Resorts計劃將之發展成豪華運動村,城堡有望恢復過去的風華。



城堡一般都是關閉的,僅在一年中的數個時節開放(通常是五到六月,以及十月)。在開放時間,委員會與地方義工組織密切合作,籌備城堡的開放與導覽活動。相關資訊與細節請上官方網站www.sammezzano.org。但這個時刻,讓我們先從馬泰歐·軋洛尼導演,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與莎瑪·海雅克(Salma Hayek)主演的新電影《流言蜚語/故事中的故事(The Tale of Tales)》中,看看這個讓人屏息的美麗城堡美景。



圖片來源:Dan Raven/Flickr

文字:Jonathan Bazzi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SWIDE

其他圖片來源: A B C D E F G H I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