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義大利最美溫泉浴場的新藝術與甜蜜生活


從薩爾索馬焦雷(Salsomaggiore)經過蒙泰卡蒂尼泰爾梅(Montecatini Terme),到聖沛黎洛(San Pellegrino),我們整理了這段路上數個最迷人,且具有豐富歷史特色的溫泉浴場。在過去,這些地方曾經是藝術家、知識份子與貴族流連聚集的地點。現在就讓我們來詳細介紹一下這些地方。

在義大利,休閒與健康一直是件很嚴肅的事情,因此,義大利出現許多古老與享有國際盛名的溫泉浴場,這些令人屏息的新藝術殿堂被比喻為建築與保健藝術和諧共存的地方,是藝術家、闊佬、知識份子,以及來自義大利各城市男女貴族等碰面的地點,不僅讓身體得到照顧,更重要的是心靈也得到舒緩。這樣的傳統來自古羅馬時期,當時浴場設施被稱為thermae與balneae。由於羅馬人深信洗浴、按摩與運動對健康有益,因此這類浴場就像社區中心一樣的碰面地點,居民在梳洗的同時閒聊各種是非(包括政客們也會在此碰面)。古羅馬年代或20世紀,溫泉浴場變成非常受到歡迎的場所,人們不只在此洗浴,還在此進行社交活動。從薩爾索馬焦雷(Salsomaggiore)與蒙泰卡蒂尼泰爾梅(Montecatini Terme)到聖沛黎洛(San Pellegrino),就有數個最美麗,且最具歷史豐富度的溫泉浴場。到義大利旅行時,別忘了造訪這些地點。

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的薩爾索馬焦雷泰爾梅(Salsomaggiore Terme, Emilia Romagna)

位在薩爾索馬焦雷的Berzieri溫泉(Terme Berzieri)以全世界最美麗的溫泉浴場聞名,是新藝術建築型式的最佳案例。該建築的設計師是Galileo Chini,自由運動(Liberty movement)最有名的成員之一,本身既是裝飾師,亦是設計師。受到他近期設計完成的曼谷皇室博物館(Ananta Samakhom Throne)的影響,他試著在義大利的宮殿中重現相似的東方空間氛圍,將薩爾索馬焦雷的溫泉浴場視為神殿,讚揚水與它的療癒特質。

溫泉浴場建築體因為五彩繽紛的大理石、琺瑯磁磚、驚人壁畫與鏡子等元素的使用,更加出色,讓遊客感受到另人屏息的歡迎氣氛。在踏進宮殿建築時,旅客就被位在主階梯上方,Galileo Chini的美麗壁畫所懾服,畫中展現的是春天與秋天的氣息,周邊圍繞著花草圖騰與天使,在金色背景中,特別顯眼。

除此外,位在距離溫泉浴場中央幾階不遠處的薩爾索馬焦雷泰爾梅大旅館(Grand Hotel des Thermes di Salsomaggiore),裡頭藏了個珍品,亦即大家口中的Taverna Rossa,一個私人起居空間,美好時代(Belle Époque)最富盛名的倡議者喜歡去的地方,包括義大利國王洪柏特一世(Humbert I)的夫人瑪格麗特(Margherita of Savoy)、詩人作家加夫列拉·鄧南遮(Gabriele D’Annunzio),以及Franca Florio與俄國女沙皇。該旅館(亦是由Galileo Chini執行室內裝飾)佈滿摩洛哥與中國風的圖騰,室內以紅色為主色,牆上則是自然風景的美麗壁畫。薩爾索馬焦雷溫泉浴場在1923年開始啟用,至今仍舊是個全世界旅客喜愛的旅遊聖地。

托斯卡尼的蒙泰卡蒂尼泰爾梅(Montecatini Terme, Tuscany)

蒙泰卡蒂尼市一直是休閒、文化與甜蜜生活(Dolce Vita)的代表,且從1530年起,因為城內水質具有治療的效果,以溫泉浴場聲名大噪。在18世紀,許多有品味的新藝術形式溫泉建築開始建造,例如1779年的特圖斯奧(Tettuccio)、1773年的巴尼奥雷焦(Bagnoregio),以及1775年的利奥波德尼温泉(Terme Leopoldine)。

從此之後,蒙泰卡蒂尼市開始吸引來自義大利各地的旅客,越來越多旅館、咖啡店與餐廳出現在市區內。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這段時間,成為知識份子與貴族們最受歡迎的聚集地點,他們在休閒舒緩的同時,在此聚集大談政治,生意誹聞;因此,走在市中心區,不小心就會遇見義大利歌劇作曲家維爾第(Giuseppe Verdi)、馬斯康尼(Pietro Mascagni)、詩人Trilussa,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皮藍德婁(Luigi Pirandello)。


倫巴聖沛黎洛溫泉浴池(San Pellegrino Terme, Lombardy)

聖沛黎洛市擁有數個義大利非常有名的溫泉浴場,以及許多美好時代新藝術宮殿建築的最佳案例。

拜水質含有鹼性硫磺土水之賜,且水溫恆久保持在26度,雖然它在中古世紀時就已經家戶喻曉,但到了18世紀,才迅速發展成為溫泉浴池的中心。加上水質的療效廣為盛傳,聖沛黎洛在20世紀迅速地成為著名且優雅的溫泉中心。1904年市有賭場建築完成,1905年格蘭大飯(Grand Hotel)開幕,吸引許多名人來此度假,例如馬格麗特與依蓮娜(Margherita and Elena of Savoy),以及詩人蒙塔萊(Eugenio Montale)、詩人作家薩爾瓦多·夸西莫多(Salvatore Quasimodo)與陸軍參謀總長卡多納(Luigi Cadorna)。聖沛黎洛市亦從1961年開始以出產無名礦泉水聞名。

文字: Claudia Baroncelli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SWIDE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