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歡樂的小街-環山部落

初次來到此處,就像是來到世外桃源,一處寧靜純樸的小部落。
聳立在路上的雕像,用石頭堆砌成的圖樣,圍牆上的銅雕,充滿泰雅族風味的石柱與木屋,這裡是被山所擁抱的”環山部落”。

朦朧的細雨淨化了早晨的萬物,部落的居民們也早已準備好,拉起了鐵捲門,披上了外套起身準備務農去,12月是部落盛產水梨與柿子的季節,可說正是農忙的時期,一路上可以看到堆積成山的水果籃,與卡車穿梭在果園中。

儘管隨著時代的潮流改變,這裡建築場景大部分已從傳統的木屋改為現代的水泥牆與鐵皮屋頂,但不變的是部落原住民那份熱情與友善,小小的部落鄰居就像家人一樣,彼此之間有著相同的默契,互助幫忙,這已是現在大都市中難得且珍貴一種風情。

隨著鏡頭的視野,體驗這部落一天吧。





環山部落(泰雅語:Sqoyaw),隸屬於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平均海拔約1600~1800公尺,四周被3000公尺以上高山如南湖大山、雪山山脈等所圍繞,故取名為「環山」,是梨山地區規模最大的泰雅族部落。

部落位於中橫公路台七甲線61K處,是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屬於大甲溪流域上游,為德基水庫集水區,西邊有司界蘭溪匯入大⋯⋯甲溪。日治時代稱為「新社」,日人開闢埤亞南越嶺道路,在環山部落設立警察官吏駐在所,取音譯方式稱「志佳陽」(シカヤウ)命名。

1960年代,中橫宜蘭支線(今稱台7甲線)開通後,由於環山的交通大為改善,外省人口移入,改變泰雅族人原本種植小麥、玉米、蕃薯等作物,變成現在所見的高經濟作物,加上外出交通方便,當地年輕族人也紛紛都下山工作,相對也將遊客吸引到山上來。

近年來環山部落居民已逐漸凝聚共識,不僅對其所處之生態環境有所認知,同時主動積極參與整合環境事務,認同「在地參與」的精神,持續與雪霸處共同推動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珍貴的櫻花鉤吻鮭(泰雅語:Nbang)是環山部落的重要代表物種之一,社區內組織國寶魚護溪隊,進行國寶魚護育及溪流保護工作,同時結合泰雅族傳統文化保存工作,期望朝向「永續生態旅遊」的休閒產業發展。

資料擷取於屋頂上天空民宿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