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松露的歷史


義大利有許多種經典食物,其中之一當然是松露。但到底哪裡可以找到松露的蹤跡,它的歷史為何? 就讓我們來告訴你關於這個奢華食材的點點滴滴。

義大利是上天眷顧的土地。不只是人們說著悅耳的語言,或被美麗的地景包圍,更是因為它出產世界最佳美食。到底是甚麼提高了門檻呢? 那就松露。

可能有少數人不知道什麼是松露。松露是生長在地底下的蕈類,有各式不同種類,但最受尊崇的級是白色松露,接著是黑色松露。

白色松露的顏色乳白,有些是棕色帶白色大理石紋。最具價值的松露來自皮埃蒙特區(Piedmont)的朗格山坡(Langhe),特別是阿爾巴(Alba)出產的松露最昂貴。雖然你也可以在斯洛維尼、克羅地亞與羅馬尼亞等國家買到松露,但品質次等、產量不多。義大利的白松露仍舊是市場上最具價值的松露。

如果你準備購買松露,在拜訪第83屆阿爾巴白松露節(White Truffle Festival in Alba)時,千萬準備足夠的基金,因為在2009年1.6磅的白松露,價格高達美金150,000。今年,這個節慶從10月12日開始,直到11月17日結束,每個星期六日在阿爾巴大區的PalaTartufo舉行。

另一個享受松露的地點是托斯卡尼(Tuscany)。10月26-27日、11月1, 2, 3 日,在渥爾泰拉鎮(Volterra)與第16屆白松露展/市集(White Truffle Exhibition/Market)同時進行,品嘗當地生產的松露,以及其他這個區域生產的美食。

為什麼白松露是如此昂貴呢? 因為就像地球上所有其他物品一樣,價格取決於生產量。首先,松露非常不尋常(去年更是少見),加上他們無法造假或人工栽種,因此,截至目前為主,取得松露的主要方法是訓練豬群(是的,豬)與某幾種狗,尋找松露,但重點是,它們不會吃掉它(這很重要),而是把它帶回來。

這種祖傳搜尋寶藏的方式,既神秘、期待,又殷切。尤其在今日,幾乎所有東西都是垂手可得或不必花太多勞力取得的狀況下,這三個特質就變得更珍貴了。加上搜尋松露又是發生在地球上景觀最優美、如畫般的皮埃蒙特區朗格山坡,你享受到的是如詩般的松露。

在所有松露種類中,還有一種發白的松露(Tuber borchii),價值較低,可以在倫巴第(Lombardy)、托斯卡尼、羅馬涅大區(Romagna), 馬爾凱(Marche)與莫利塞(Molise)等地區找到。但這些松露與皮埃蒙特區生產的白松露,味道非常不同。

黑松露(Tuber melanosporum)或以法國佩里格地區命名的佩里格黑松露,與橡樹共生。它不似白松露昂貴,但味道很好。通常出產在歐洲,大概45%產量來自法國、35%來自西班牙、20%來自義大利。這類松露亦可以在亞洲、美洲與非洲找到。

請不要說無論價錢如何,你都對松露沒興趣。因為讚石是女人的好朋友,而松露則是美食主義者的好朋友。

阿爾巴白松露節(Alba White Truffles Fair)

時間: 10月12日至11月17日,每個星期六、日早上9點到晚上8點,11月1日亦開放。

地點:  Cortile della Maddalena, Alba

相關資訊www.fieradeltartufo.org

聯絡方式: info@fieradeltartufo.org

地址: Piazza Medford, 3, Alba (CN)

文字: Elisa della Barba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SWIDE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