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美國維斯康新州拉辛郡萊特作品 – 詹森公司總部( SC Johnson)之旅


位在美國維斯康辛州拉辛郡,由建築師萊特設計的詹森公司管理大樓與研究中心大樓


1940年代,辦事員在管理大樓內巨型開放式大辦公室工作的情景


1980年代的大辦公室景象


1937年,詹森(HF Johnson, Jr.)與萊特,及其學徒,並肩坐著觀賞蘑菇狀柱子承重測試的情景。柱列必須能承受12公噸的重量,才能運用在建築設計內。在確認柱列能夠承受五倍設定重量後,才停止測試。


專為1964年-1965年世界博覽會建造的金色圓形劇場(Golden Rondelle Theatre)。在1968年移至拉辛郡,專為訪客放映詹森投資的各式影片,譬如《生命之源( Living Planet)》,以及奧斯卡得獎作品《活下去(To Be Alive!)》。


福斯特建築事務所(Foster + Partners)在2010設計的福塔雷薩廳(Fortaleza Hall),是拉辛郡詹森園區的一部分。

【來去看看~】美國維斯康新州拉辛郡萊特作品 – 詹森公司總部( SC Johnson)之旅

近期開幕的芝加哥建築雙年展(Chicago Architecture Biennial),最令人驚訝的突破是將訪客帶離展場本身,並鼓勵訪客參與不同形式的展覽,從影片到演講,到告示亭,成為貨真價實的區域型活動。其中距離最遠,但卻最令人難忘的免費行程之一就是拜訪位在維斯康辛州拉辛郡,由美國建築師萊特所設計的經典作品詹森公司總部建築(SC Johnson)。該複合體大約距離芝加哥市一個半鐘頭的車程。

早在蘋果跟谷歌公司邀請知名建築師福斯特(Norman Foster)與Bjarke Ingels在矽谷建造美麗的園區之前,詹森(H.F. Johnson Jr.)就已經邀請萊特參與公司管理中心大樓(1939年)與研究中心大樓(1950年)的設計,直到今日,這兩棟建築仍舊是現代建築史上最具創新性與重要性的建築。強森先生當時說:「我想建造世界上最棒的辦公室建築,最佳方法就是跟世界最棒的建築師合作。」

研究中心大樓在2013年重新整修後,去年第一次對外開放。該建築的15樓以中央為中心向四面懸臂出挑50英呎,進到地面。整個研究中心的外表建材是櫻桃紅(Cherokee Red)磚,以及7,000個派萊克斯(Pyrex)耐熱玻璃條組合而成。研究中心大樓是各類生活相關產品的研發基地,如佳麗空氣清新劑(Glade)、碧麗珠清潔用品(Pledge)與雷達殺蟲劑(Raid)等。大樓內還保存了原始的研究室配備、建築製圖,以及萊特與詹森的書信來往文件。

至於曲線美麗、水平發展的管理大樓,亦是利用派萊克斯的玻璃管引入自然光線。該建築以大辦公室(Great Workroom)內,直徑9英吋的基座,18.5英呎傘面頂的細長高大「蘑菇」柱列聞名。萊特將數噸重的沙包置放在蘑菇頂,經承重測試,說服管理單位允許這個不尋常的結構體設計。除此外,他還設計建築內所有的傢俱,包括看起來不穩固的三角椅,以及建築體內黃銅製的「鳥籠」升降梯。這棟管理大樓是世界上目前仍舊使用中的萊特辦公大樓作品。

導覽包括拜訪建築師福斯特設計的福塔雷薩廳(Fortaleza Hall),2010年開幕。該建築體包括福塔雷薩廳與The Commons,前者是個巨型玻璃中庭,展示這座建築的設計過程與公司史料,後者是員工休閒區,與派屈克·寶隆(Patrick Blanc)設計的綠牆對望。整個導覽還包括由萊特設計的飛盤狀詹森宅,以及在1964年紐約世界博覽會後運送到拉辛郡如太空船般的金色圓形劇場(Golden Rondelle Theatre)(非萊特設計)。

目前詹森藝廊正在進行萊特精選展,內容包括從萊特Wasmuth Portfolio作品集中揀選的50幅精美平板印刷與相關藝術作品。除此外,詹森公司還舉辦了與雙年展相關的三場演講、兩場電影放映,並在星期四晚上舉辦一場前所未有的「夜晚的萊特」導覽。

文字:Sam Lubell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WALLPAPER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