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歡樂的小街-環山部落 PART II 跨年之夜

5、4、3、2、1…..元旦跨年大家都是怎麼過的呢?一起來環山部落看看泰雅族的原住民是如何過的吧!

繼上一篇【流浪到】快樂的小街-環山部落,這次要帶大家來去看看部落的元旦跨年,由於以基督、天主為主要信仰的關係,環山部落的泰雅族並沒有過農曆新年的習俗,而是以新年元旦為首要的新年節慶日,這一天是部落中最大的節日,所有的親朋好友、家族成員也都會遠從各地在這一天回來團圓團聚,整個部落充滿著過年的氛圍,一年一度的跨年晚會、祖靈祭典、煙火齊放、運動大會….等,可以說是非常的隆重盛大。

小編這次有幸受到當地居民朋友相約,參與了這次的慶典,也將其記錄下特別溫暖的一面分享給大家。

家族除夕團圓飯

在12/31這天,在四處各地工作、讀書的家族成員,都會不約而同的回到部落,婦女們忙碌著豐盛的餐點,爺爺奶奶揹著孫子,壯丁們負責布置舞台放煙火,大家分工合作各自忙碌著。

時辰一到燃起鞭炮,家族中的大長輩開始說話勉勵新一年的願景與期許,盼望家族能夠團結向上薪火相傳。然後開始發送紅包給所有的小朋友(這對小朋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笑)),最後由牧師禱告祝福全家族的每一個人,平安順利!

大家享用著豐盛的大餐,一邊高歌唱著KTV,與許久未見的親戚們寒暄小酌幾杯,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歡樂的中午。


跨年晚會

部落的發展協會每年都會負責安排跨年活動、祖靈祭….等的活動,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大家酒足飯飽過後紛紛披上了外套,手牽手的一起來到活動的會場,一進場每個人都可以填寫一張抽獎卷,就像尾牙一樣在活動進行中會陸續的特別準備的大獎送給幸運兒,陸續就位之後活動就熱鬧的開始了。所有的活動也都是族人精心排演規劃演出,小朋友與青少年的勁歌熱舞high翻全場、傳統泰雅族舞蹈與音樂演奏、教會的詩歌演唱、歌手等級的歌場表演、勇士舞…等等,都非常的具有特色跟精彩。



祖靈祭典

當跨年活動到了尾聲,眾人們都陸續的集結到部落的高處寮望台,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祭品,等待時間的到來,凌晨0:00一到祖靈祭開始,部落的村長、長老、長輩們振振有詞的念著泰雅族語與祖靈們溝通,像是在祈禱禱告一樣。一陣歡呼之後,煙火點下,燦爛絢麗的煙火齊放到天空之中,部落之中的大家小巷此起彼落一同發射,看起來就像是在比一場華麗的煙火大賽,你來我往慶祝狂歡,就這樣持續了將近三十分鐘才結束,我說這才是全台灣最久的煙火秀吧!

運動趣味競賽

經過了一夜的狂歡,第二天也沒閒著,族人們以鄰分隊伍,展開了活動筋骨的趣味競賽,扛沙袋、鋸木頭、拔河…各各都是消耗體力的競賽,想必是為了消耗昨日大餐的卡路里所規劃的吧(笑),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共襄盛舉的玩成一片,活動到了尾聲名次出爐,大家開心的拿著獎盃、禮物、餐盒,就在和樂融融,歡笑聲不曾斷過的落幕各回家了。

由於環山部落距離武陵農場不遠,大夥就提議一起到農場泡茶聊天,過了今天大家就要各自下山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了!




 

家是每個人的根本,維持一個家不容易,維護一個家族更是難得,很多人因為財產利益的關係與家裡的分裂鬥爭,最後各分東西不再聯繫。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看到一個家族的團結,父子母女間像是左右的手足,親戚之間互助合作無求,真的非常令人感動羨慕,這也是現在社會中最可貴的,不是嗎?

很多現代年輕人都認為傳統習俗只是一種過時的麻煩事,但這次的體驗卻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傳統習俗不光只是一種形式,每個國家、族群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傳統,但很重要的一點,這些都是為了一種精神傳達、凝聚團結、薪火相傳而產生的。

聲明啟事:由於這次拍攝人數眾多,無法一一取得每個人的同意,如有人照片不希望呈現於網路上,還請來信告知dylan.com.tw 我們將會立即下架。還請包涵 謝謝!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