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建築師Archea Associati的安蒂諾里酒莊設計

【來去看看~】建築師Archea Associati的安蒂諾里酒莊設計

  • 建築師: Archea Associati
  • 地點: 義大利巴基諾(50026 Bargino FI, Italy)
  • 工作團隊: Laura Andreini, Marco Casamonti, Silvia Fabi, Giovanni Polazzi
  • 完成時間: 2012年
  • 攝影: Pietro Savorelli, Leonardo Finotti
  • 藝術總監: 馬可·卡薩蒙蒂(Marco Casamonti)
  • 藝術總監助理: Francesco Giordani
  • 工程: HYDEA
  • 業主: 安蒂諾里酒莊(Marchesi Antinori srl)
  • 預算: 85,052,831歐元

建築師的話

基地位在義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與西納(Siena)之間,獨特的康地地區(Chianti)山坡上,週邊盡是葡萄園。由於業主具有文化與前瞻性,透過建築設計強化景觀與周邊環境,呈現酒類生產地點的文化與社會價值,讓這個案子得以夢想成真。

功能層面成為設計過程的根本,以建築的地理-形態實驗為中心,亦即在人類文化、生活痕跡、工作環境與自然環境之間,所追求的共生與合併的最真實表達。酒莊的實質環境與智慧建構是架構在與土地既深遠且根植的捆綁關係上,如此緊密且糾葛(就經濟投資方面),使得建築意象隱身融入大地中。



換句話說,計劃的目的是將建築與鄉村景觀融合在一起。將屋頂變成農地,種植葡萄,這樣的設計手法,使得工業復合體成為景觀的一部分。在兩道平行的等高線處,垂質地坪切割,引導光線進入室內,同時觀賞者可以透過西洋鏡的想像結構體,從這側看到外部美麗的景觀。



為了呈現一般典型建築的意象,建築立面順著自然斜坡朝水平方向延伸,跟隨葡萄園排列的步調,依地形起伏,形成「屋頂棚」。在開口(或切割)位置拘謹地透露出地下層的室內空間配置,包括如同位在路障上方的觀景台式辦公室空間、排列在最底層的酒品生產空間,以及位在中間層的裝瓶與儲藏空間。整個酒莊的靜僻心藏地帶,亦即葡萄在木桶內發酵成酒的暗室,其赤土圓頂的韻律序列,傳遞著儀式性的尺度感。在設計上,並非刻意隱藏它,而是意圖維持理想的溫濕度控制,讓葡萄慢慢地發酵成酒。



建築剖面圖顯示出高程變化與空間序列是根據葡萄酒製作過程與旅客參訪行程而設計。其中葡萄製程路徑是由上往下(地心引力的關係),包括葡萄到達的那刻,到發酵缸,一直到最底層放置木桶的圓頂酒窖;旅客參訪路徑則是相反方向,從地下停車場到酒窖與葡萄園,穿越vin santo酒陳年的生產與說明展示空間,最後上昇來到餐廳,以及視聽室、博物館、圖書館與品酒、購買的樓層。



位在最高樓層的辦公室、管理區與高階主管辦公空間,是配合內部空間的順序排列;散落在葡萄園屋頂的圓洞是自然光線來源。這個採光系統設計亦運用在客人房與工作人員住房。以簡化的材料與技術喚起地方傳統,無論赤土的選擇,或使用土壤自然生產的能源,冷卻酒窖並保冷,創造出適合釀酒的理想溫濕度環境,兩者皆完整地展現出經過仔細研究的自然特性。


平面圖


+169.65 地坪圖


+174.00 地坪圖


+169.65 地坪圖


剖面圖


剖面圖


剖面圖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ARCHDAILY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