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瓦斯爐睡著所以點不著

有一次客人阿嬤打電話來說我們剛裝的莊頭北瓦斯爐很爛,

一直點不著,點了放手就會熄滅,爛到哭、爛到爆、爛到叫媽媽。
我跟老爸趕緊過去看看怎麼回事,會不會是產品瑕疵問題之類。

結果看到客人阿嬤的使用方式,原來就是瓦斯爐安全裝置問題。
客人阿嬤點了就放、點了就放永遠點不著,邊點邊罵,
氣到一直用額頭想要把瓦斯爐撞爆,但他想太多瓦斯爐是金屬怎麼可能撞爆啦這段是我亂掰的你千萬不要相信。

國家安全標準瓦斯爐皆需要有熄火(熱電偶)安全裝置

為符合經濟部商檢局瓦斯爐新安規,
依照忘記哪一年目前國家安全標準瓦斯爐皆需要有熄火(熱電偶)安全裝置。
主要功能是爐火被風吹熄或湯汁溢出造成熄火時,瓦斯能自動關閉不會瓦斯外洩而產生危險、災害。相對這種安全裝置在點火時要按壓3秒後放開,才會著火。

上面懶得看可以忽略,總之就是這裝置會幫助你防止瓦斯外漏這樣。

我先解釋這個酷酷裝置的原理

安全裝置的位置是在瓦斯爐旋轉開關,然後連接到瓦斯爐心。
如果你家是舊型瓦斯爐 :
> 當你旋轉開關後開始噴瓦斯
> 會跟著點火
> 然後你開始煮蛋花湯
> 接下來你會覺得無聊跑去看康熙
> 再來湯滾了滿出來的湯把火熄滅,火熄了瓦斯會繼續排放
> 接下來的劇情不說了  不說了…

如果你家瓦斯爐有加裝安全裝置原理就會變成這樣:
> 當你旋轉開關後開始噴瓦斯
> 會跟著點火,裝置內的熱電偶會因為溫度高而通電(這太細節的原理要問科學家),通電可以保持瓦斯供應,反之溫度不夠會斷電所以瓦斯就停止供應
> 然後你開始煮巧達玉米濃湯(沒錯,裝了安全裝置湯也變高級了)
> 接下來你會覺得無聊跑去看Discovery
> 再來湯滾了滿出來的湯會流到爐心把火熄滅,熄滅後爐心溫度不夠熱電偶就會切斷瓦斯
> 接下來你就是回到廚房慢慢擦滿出來的湯吧北七~

瓦斯爐安全裝置使用方式

正確的開關使用方就是旋轉開關後,不可一切馬上放手,需穩壓 3、 4秒,
等待感應棒有溫度再放手。

小技巧

如果你一直點不著,告訴你一個方法。
旋轉開關後,馬上轉到最下面小火的位置,然後 3, 4 秒再放開就會比較容易著了。

因為安全裝置很敏感,你一開始點火時就轉到大火,瓦斯就會噴比較多,
安全裝置就會以為你今天要燉滷肉會燉很久他也想吃但又不能吃覺得心理不平衡屁啦我亂說的。
認真,瓦斯就會噴比較多,安全裝置就會以為漏瓦斯所以切掉瓦斯所以點不著。

一山還有一山高

市面上的品牌有些產品加裝安全裝置以外,還會加裝「0秒點火裝置」。
這裝置就可以直接點火,不用等 3 , 4 秒,適合趕時間的您~
但原理的話這個太複雜了,你不用懂….

結論

快點去玩一下你家的瓦斯爐,看看到底有沒有安全裝置開關

我們家有哦!
因為我家是水電行知道這東西超重要廢話!!!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