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資生堂黑色數字香水(1981)


【來去看看~】資生堂黑色數字香水(1981)

對像我這樣的香水控而言,資生堂停產的黑色數字香水就如同盧德爾的聖水一樣。在頗受尊崇的香水作家盧卡.都靈(Luca Turin)眼裡,黑色數字香水是「世上最偉大的香水之一」,被他一說,讓人覺得更該親眼目睹(或聞一下)這個發明的始末。

在Perfumed Court網站訂購1/4毫升的黑色數字香水,價格是美金19元;每噴一次,價格不斐(通常1毫升是香水專櫃促銷時,給客人的試用贈品量)。請不要誤認我是在抱怨。當都靈聲稱它的偉大時,這個已經是很難買到的香水,突然變得過份地昂貴,當然瘋狂且富有的香水狂人是一點都不嫌貴啦! 今天我在eBay查了一下,一瓶原封未拆、15毫升或1/2盎司的黑色數字香水,要價美金699元。哇~ (但親愛的,賣方免運費大放送喔! )

現在讓我們來談談香水本身。它的味道如何?它值得這樣的宣傳嗎?雖然都靈後來說這個香水是他的最愛,我想這是他第一次如此地喜愛一樣東西。黑色數字香水真的有它的特殊處。

前調:乙醛(Aldehydes)、芫荽(Coriander)、佛手柑(Bergamot)、墨角蘭(Marjoram)、紫檀(Rosewood)

中調:玫瑰天、竺葵(Geranium)、鳶尾(Orris)、茉莉、伊蘭樹(Ylang-ylang)、康乃馨(Carnation)、歐鈴蘭(Lily of the Valley)、桂花(Osmanthus)

後調:檀香(Sandalwood)、香根草(Vetiver)、蜂蜜(Honey)、琥珀(Amber)、麝香(Musk)、安息香(Benzoin)、東加豆(Tonka)

如果Vent Vert香水聞起來像綠色,那黑色數字香水就像紫色。有人說:「它是以深色玫瑰為發展主調,在酸與甜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並隱藏著一點點黑胡椒的氣息。」該作者接著說,香水的第一調就非常吸引人。對於這個說法,我要強調一下它的最後一調。對我來說,它的偉大之處在於它讓我產生反應。對於某幾類我喜歡的香水,一旦用了之後,會一直想念它,就像一般人想吃巧克力,或想起一句幾乎已經遺忘的詩句一樣。

無論是果醬味、梅味、木本味與玫瑰味,這些黑色數字香水所有的強大力道,是來自於香水中的大馬酮(damascone)。大馬酮的製造費用不便宜,卻容易被陽光破壞,它是「從保加利亞玫瑰油(突厥蔷薇)提煉出來的氣味原料。大馬酮隱含著玫瑰與水果味,依照不同組合形式,散發出木本與煙草般的氣息,有著令人悸動且濃烈的味道。」

據說大馬酮亦隱藏著一種幾近臘質或油質的味道。我認為就是這種感官天堂與深度,增加了黑色數字香水的花香「黑」,就像麝貓與閉鞘姜幫My Sin與Rumeur這兩種香水的花香味增加重磅慾望一樣。迪奧Poison香水(含有濃厚的大馬酮)的濃厚香味,讓人性感至極,就像黑色數字香水年輕淫蕩的妹妹般,得到她的濃妝基因,但沒有真傳到她的優雅或神秘感;就像美瑾·霍絲(Megan Fox)的妓女樣,相對於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悶燒。

在後調中,黑色數字香水的木本玫瑰般口紅蠟質感進入粉末蜂蜜的階段,帶著一絲絲不太令人愉悅的化學味(聞起來就像插在花瓶內很長一段時間的晚玉香所散發的味道;當你走過大廳走廊時,突然發現這味道來自你花瓶裡的花。或者,如果以文字類推比較,這味道就像Jolly Rancher青蘋果糖的化學味。你嚐一口青蘋果糖,也同時嚐到奶油酸的化學味,但就因為這個豐富/甜膩/酸酸的混合味道,使得它更加吸引人。)

關於黑色數字香水紫色味道部分,我要以紫色詩文暫且打住。就像蝶類專家一樣,我要出門尋找下一個目標與美麗事物了。

來自Perfume Shrine網站的註解:「黑色數字香水是在1981年由日本品牌資生堂公司旗下香水師Jean-Yves Leroy所發明。在Serge Lutens與Yusui Kumai的藝術指導下,其目標是製造該品牌的第一個『西方香水』。Lutens選擇一種非常昂貴的自然桂花,以及一種含有大量木本玫瑰味的大馬酮分子人工合成化學氣味。該香水的名氣來自Serge Lutens、Shuichi Ikeda與Masataka Matsubara等三位,通力合作的突破性包裝設計成果。然而,據傳言,因為包裝設計的緣故,儘管黑色數字香水的零售價格相當高,還是走上賠錢之路。之後它在市場上銷聲匿跡,然後就完全停止生產了。但真正原因似乎是因為高比例的大馬酮含量,導致該香水具有光敏性。」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YESTERDAY’S PERFUME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