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德國沃爾夫斯堡汽車城的保時捷展覽館

【來去看看~】德國沃爾夫斯堡汽車城的保時捷展覽館

  • 建築師: 赫恩建築師事務所 (Henn Architekten)
  • 地點: 德國沃爾夫斯堡 (Wolfsburg, DE)
  • 設計團隊: 馬丁.赫恩 (Martin Henn)、Klaus Ransmayr Paul Langley
  • 主任建築師: 甘特.赫恩教授 (Gunter Henn)
  • 工料測量: 保羅.貝克(Paul Lawrence Lars Becker)、Wolfgang Malisius
  • 工地管理: Wolfgang Wrba、Siegfried Kruse、Hendrik Noack、Karl Rosebrock
  • 基地計畫: Georg Pichler、Hans Funk Florian Goscheff、Katrin Lind、Birgit Schönbrodt、Yves Six、Wolfram Schneider、Sebastian Schuttwolf、Maximilian Thumfart
  • 結構工程: Schlaich Bergermann und Partner Prof. Dr. Mike Schlaich、Achim Bleicher、Thomas Schoknecht、Sebastian Linden
  • 面積: 1,400平方公尺
  • 完成時間: 2012年
  • 攝影: HG Esch

建築師的話

2012德國汽車品牌保時捷(Dr .Ing. h. c. F. Porsche AG)慶祝旗下位在沃爾夫斯堡(Wolfsburg)汽車城保時捷展覽館開幕,典禮200位嘉賓蒞臨現場。這是汽車城主題公園自從2000年開幕以來,第一次出現另一棟建築體,新保時捷展覽館的姿態,重申保時捷在福斯集團的重要性。

保時捷執行長穆勒先生(Matthias Müller)表示:「該建築體相當獨特,它的結構更是非凡。展覽館本身亦有其代表性與歷史意義,它暗示著保時捷與福斯曾經在一開始就擁有同樣的根源,並會在未來持續攜手並進。」汽車城的董事長華克思(Otto F. Wachs)亦接著說:「做為福斯公司世界性汽車勝地與溝通平台,為了滿足顧客的期許,我们竭力將未來真見注入品牌、價值觀與哲學中。因著保時捷展覽館的建造,汽車城的歷史將進入另一個新樂章。」

這個有機造型的建築體是座落在主題樂園軸線的一側,與福斯展覽館對稱配置,館內面積400平方公尺,做為展覽與新車發表用。它的特殊剪影設計將成為汽車城內瀉湖景觀的特殊標誌。

弧線造型與令人耳目一新的折彎線條,來自保時捷的品牌商標,其設計特色讓展覽館成為具有流動感的極簡雕塑。由赫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結構體,以無縫建築表層,傳神地補捉開車時的自然流動感。不斷改變半徑的大尺度圓弧線條,就像在加速前進與逐漸慢下,猶如往前邁進的車體。亞光表層的不鏽鋼烤漆為這個靈活的雕塑添增豐富的外衣,製造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體成形,同時創造出一種隨著光線與氣候狀態,不斷改變的外觀。展覽館的出入口是出挑25公尺的懸臂設計,從建築正面延伸到瀉湖水面上方。在巨大的不對稱屋頂懸壁下方,是個半戶外開放空間。視覺上,與周邊環境相連接,卻仍保有其聲響封閉性,是提供百位觀眾席位的音樂性表演空間。建築師赫恩以其和諧、流動的建築概念,將建築與景觀,室內與室外,以及屋頂與建築正面等,整合一起。至於展覽館的外部空間,是由WES景觀建築師所設計,與整個主題公園的概念相整合。藉由水景與喬木元素,這個新廣場將保時捷展覽館與附近的福斯商業汽車展覽館串接在一起。當參訪者走近猶如雕塑般的保時捷展覽館時,就可以發現這個汽車城的數個焦點。

該建築體的袋型外殼與汽車或飛行產業中所運用的輕結構薄殼建造技術相類似,形成特殊的空間包覆效果,同時又是個承重結構。結構體內620片烤漆不鏽鋼與焊接骨架是在施特拉爾松德(Stralsund)的船塢製造完成,之後在基地組裝。

展覽館內部是個具有向心性的開闊空間,讓參訪者體驗保時捷品牌跑車與其歷史,同時改變對傳統極限與限制的認知。橢圓形的弧形斜坡體現該建築體的動感原則,將參訪者帶到位在下方的展覽舞台區。HG Merz Architekten Museumsgestalter (以HG Merz為首的博物館與展示空間專業建築師事務所)與Jangled Nerves公司所設計的展場與舞台概念,將演進、工業設計與保時捷的迷人處,結合成為邁向未來傳統的深刻意象。1948年製造的保時捷356No.1經典款,是一大群銀色25、比例1:3款的始祖,就在主要展場中展出。

傳統與創新、表演與日常實用性、設計與功能、特異獨立與社會接納等四種相互對立的詞彙,凸顯出保時捷的價值觀與哲學,亦成為各式短片中的主題。無論是公司史的介紹影片、特選保時捷各型號的驚人故事,或是平板電腦上關於展出汽車的進一步消息,都會讓你的來訪參觀,成為難忘的完美經驗。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ARCHDAILY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