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三宅一生具有遠見的時尚品味

【來去看看~】三宅一生具有遠見的時尚品味

三宅一生,是日本最具權威、國寶級的時尚設計師之一。2016三月份,日本國立新美術館也展出了「MIYAKE ISSEY展: 三宅一生の仕事」展覽,堪稱三宅一生設計生涯4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展覽!三宅一生之所以能夠在國立新美術館展出,除了因為自己的品牌獨樹一格之外,也確立了他在跨領域、材質使用等創意發想方向都是一位充滿代表性人物的地位。

袁青總編輯認為「時尚」是最能反映現代人品味的話題,然而要真的了解其中的樂趣,則是需要花心思去體會、琢磨。袁總編也對三宅一生的作品蔚為著迷,認為三宅先生利用皺摺具有立體結構性、不容易變形的特點非常有意思。袁總編也提到其實除了皺摺以外,三宅一生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已經在40多年前經預見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三宅的設計作品,除了讓我們非常的方便可以出席任何場合,也可以隨心所欲的穿搭。

除三宅一生亟欲利用服裝突破性別差異、確立東方美學。他也致力於挑戰東西方時尚美學能夠在交錯之中交織出什麼樣的火花;渴望從兩者之中找出最優化的平衡。袁總編說:「…過去西方對時尚的定位,是要強調性別的差異性。對於女性的性感曲線有相當極致的追求。東方則是比較低調內斂,從東方的和服、唐裝等服飾之中,我們可以發現東方服裝的線條是比較偏向鬆散的傘狀。利用服裝結構性,希望學習身體與服裝之間『留白』的美學。」三宅一生過去曾談到,未來的服裝應該要不分年齡、性別;同一形式的設計,應該是擁有非常高自由度並讓所有人都能穿的極簡服裝。

袁青總編輯也談起,令人感動的時尚除了美觀以外,也要能夠滿足當代生活的一些需求,甚至進一步的破除一些問題。他的設計動機,其實是思考到了最近大家都很在意的環保議題!三宅的環保設計分為兩個面相,分別是希望探討「衣服再次被利用、有利減量行李」,以及多利用回收材質、製成環保面料。因為這兩個主要課題,三宅一生發展出既可以捲起來收納,又非常輕巧的皺摺面料。旅人只需一卡小皮箱,就可以透過活性搭配利用幾件他的作品變化出滿足不同場合的穿搭。另外就是利用合成塑膠或是橡膠製成的回收材質,其實都反映出一種「只屬於當代」的美。材質的活用除了靠設計師開發外,還需要科技支援,因此,科技對時尚絕對有直接的影響力。

三宅一生45年的努力,讓「時尚設計」這門專業在他手上完全跳脫了「華而不實」的窠臼;他也將人類未來對生活的思維融入了材料與設計之中。更重要的是,三宅一生沒有忽略美學,反而用最簡單的線條與剪裁顯現出最大器的創意,若是要說三宅一生是衣魔大師,這真是一個當之無愧的稱號!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