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在破敗中重溫烏托邦設計 Alice Könitz

初見艾利思‧柯尼茲(Alice Könitz)的雕塑,總可馬上察覺到那散發二十世紀中期現代傢俱與公共藝術的氣味。那些紙箱、塑膠等廉價、隨手可得的媒材,用黏膠草率的拼湊起來,在高度現代化的形式世界中反而有種質樸的自然親切感。也讓人想起二十世紀中期人們對設計曾懷抱的烏托邦裡想,希望從個人層面開展出社會的改革。創作跨越藝術與設計的疆界,僅是個模型,卻足以對照出現代設計的陳腐,提出另一種突破的美學,邀請大家重新思考現代主義的形式。

細觀柯尼茲的創作,便可以對這些年來洛杉磯的現代主義的興衰有深刻的體驗。藉著將這些形式與設計圖樣以視覺語言再譯,即便眼前的這些仍是低劣不符期待的,我們還是能因此將圍繞在我們周圍的藝術看得更清楚一些。

2012年12月,柯尼茲創立了 「洛杉磯美術館」,這個虛構的機構其實是一個以「洛杉磯美術館」命名的木造雕塑。可以自成一件作品,也可以是個實驗性展覽場域,讓創作符合這個脈絡的藝術家在此展出。這個空間的發想來源之一出自一位年輕藝術家Mike Bouchet的計劃,他將位於Eagle Rock的家裡後院改造成藝術家的駐村空間,並以Giverny命名這個空間,也就是莫內在北法鍾愛的花園名稱。柯尼茲覺得這個名稱引發的空間想像和實際樣貌的落差非常有趣。至於小巧造型,則是追隨當年迷你房屋的建築潮流,期望在最小的空間激發出最大的能量,並且不像大型空間那般的受到許多限制束縛。

藝術家網站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