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模控音樂的重要推手 Roland Kayn

羅蘭‧柯恩(Roland Kayn (1933-2011))是知名的德國作曲家,其創作在模控領域與和電子媒介有關的當代藝術生產中深具代表性與影響力。

柯恩在求學期間結識馬克思‧班思(Max Bense),班思是首位將模控概念與藝術及美學結合的理論家。深受其啟發的柯恩,開始結合計劃與偶然實踐美學產品,推動無預期性是計劃性結構中的精準結果的實驗創作。柯恩曾說:「當時Bense的手法被視為一個轉戾點,因為他的分析方法讓建築師或作曲家,都能夠以客觀的用物質做出創意性的介入。」

位於荷蘭烏特勒之的Institue of Sonology的先進類比設備讓柯恩終於能夠實現模控音樂,這些聲音既非完全按譜演出也不是全然隨機。我們不妨將這樣的曲子視為藝術家建立的移動作品,一旦離開了創作者之手,便會在空間中自由移動,就像宇宙中的結構自有其內在法則,這是一首首完全自由的音樂。

柯恩自1962年起創作’Galaxis’ 與’Allotropie’樂曲,開始對於自動化模控起源縮減至有機感官領域的可能性感到興趣。’Cybernetics III’ (1969) 的創作動機是將控制數個獨立的聲音來源,使資訊的密度能夠與特定的entropy數值相呼應。

十個聲音來源根據特定的選擇原則彼此對話,整體的基本材料由口語的聲音譜組成。相對於以擺盪器作為基本材料的純粹電子聲音生產,口語聲音在內部結構上更具彈性,具有轉化的空間,也散發著深具未來感又不失溫暖人性的涼感。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