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摩洛哥馬裘黑花園


攝影: Tum J.


建造花園的主人 -賈克·馬裘黑(Jacques Majorelle)

圖片來源: JardinMarjorelle.com



柏柏爾建築 (Berber Architecture)

圖片來源: TripFreakz.com



群回教柏柏爾人(Berbers)

圖片來源: FindTripInfo

在認識馬裘黑花園(Jardin Majorelle, Morocco)之前,不得不認識當初建造花園的主人 –賈克·馬裘黑(Jacques Majorelle)。拜20世紀初殖民風潮對世界文化交換的影響,法國南錫(Nancy)出生長大的畫家放棄法國生活,來到北非摩洛哥,並在伯伯爾人口中的「神的土地」-馬拉喀什(Marrakesh)定居,這樣的歷史背景促成馬裘黑花園裡,融合裝飾藝術(Art deco)、摩爾與伯伯爾風格的景象。



穆拉比特王朝(Almoravid dynasty)

圖片來源: SkyscraperCity


1070年,穆拉比特王朝(Almoravid dynasty)國王帶領一群人從非洲南側往北移動,尋求更多貿易與生活的機會,將首都設置在山頂終年積雪的亞特拉斯山(Atlas Mountains)北側山腳下,平緩、乾燥且一無遮蔽的地方,稱之為馬拉喀什(Marrakesh,伯伯爾語「神的土地」)。這群回教柏柏爾人(Berbers),放棄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選擇定居在馬拉喀什,建立皇宮、麥迪那(medina,阿拉伯語的城市),開始在非洲北部奠定摩洛哥王國的大業。跨越直布羅陀海峽,一直到葡萄牙、西班牙南部地區,勢力範圍所到之處都深受伯伯爾文化的影響。即使到了第19世紀法國殖民擴張時期,除了摩洛哥的策略性地理位置優勢外,伯伯爾人所奠定的文化根基,深深吸引法國人,相繼避離到摩洛哥王朝最古老的城市-馬拉喀什,包括20世紀早期的著名畫家賈克·馬裘黑(Jacques Majorelle, 1886-1962),20世紀中期的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1936-2008),就深深著迷於伯伯爾的文化。



群回教柏柏爾女人(Berber woman)

圖片來源: NYTimes


20世紀中期的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1936-2008),就深深著迷於伯伯爾的文化。

圖片來源: Shopify

(Photographed by Horst P. Horst, Vogue, August 1980)


這個被譽為「南方之珠(the pearl of the south)」的城市是西方眼中的神話。赭紅色古城牆內的複雜巷弄,如蜘蛛網般的網絡,吸引自法國南錫(Nancy)的畫家賈克·馬裘黑在此停留,尋找生命的價值。由於他的父親路易·馬裘黑(Louis Majorelle)是法國新藝術運動時期的著名家具設計師,在成長過程中,圍繞著繪圖師、木匠、鑲嵌藝術匠師。這樣的薰陶,使得他的創作充滿了大自然可以找到的元素,如動植物。1910年,當他周遊埃及時,深深受到伊斯蘭文化的吸引,並在1919年決定定居馬拉喀什,開始有別於父親期望的繪畫生涯。但他的畫作並未為他帶來名聲,反而是他花了數十年心血的花園,吸引著成千遊客欣賞。

受到巴黎建築與繪畫教育的影響,馬裘黑在古城外建造他的夢想花園。1923年,從第一棟摩爾形式建築開始(BouSafSaf Villa),逐步購買鄰地,委任建築師Paul Sinoir設計伯伯爾形式工作坊,以及泥磚高塔建築(Borj)。這個充滿裝飾藝術與伯伯爾語彙的空間,是馬裘黑居住與工作的地方,二樓是生活起居室,一樓則是畫室。建築四周是十幾英畝的植物園,種植數百種以上來自世界各地的異國風情植栽,包括仙人掌、絲蘭、蓮花、茉莉、竹、椰子樹、…等,其中以仙人掌最為主人翁喜愛。對馬裘黑而言,植物園是個不斷進行中的藝術工作,投注畢生的愛。在乾燥缺水的沙漠裡,花園如同夢想角落,或伊斯蘭文明裡的天堂一角;水聲則掩蓋城市裡的喧囂。從入園門口的天圓地方小噴泉,到工作室(後來改為柏柏爾博物館)前方的藍色方型噴泉與軸線式灌溉水道,處處可見伯伯爾式、摩爾形式的裝飾小品,呼應佈滿優雅裝飾藝術的建築外觀。植栽茂盛,綠意怏然的花園,與圍牆外乾燥的沙漠,恍如不同世界。





這個被譽為「南方之珠(the pearl of the south)」的城市是西方眼中的神話。赭紅色古城牆內的複雜巷弄,如蜘蛛網般的網絡,吸引自法國南錫(Nancy)的畫家賈克·馬裘黑在此停留,尋找生命的價值。

攝影: Tum J.



賈克·馬裘黑的畫作並未為他帶來名聲,反而是他花了數十年心血的花園,吸引著成千遊客欣賞。

攝影: Tum J.

整個園區的最大特色是馬裘黑對顏色的運用。他在摩洛哥南方旅行時,發現了圖瓦雷克人(Tuareg)常用的藍色,成為後來著名的馬裘黑藍(Majorelle blue)。他在花園內大量使用這個飽和藍顏色,包括花園牆面、建築表面、水池瓷磚等地點。加上檸檬黃、粉白的搭配,整個花園更顯明亮,與周邊的磚紅地景互成對比。為了平衡管理維護大面積花園的花費,馬裘黑花園在1947年開放供大眾參觀,但在馬裘黑去世後,因缺乏照料,花園變得殘破不堪。

在1960、1970年代,摩洛哥成了脫離西方社會束縛的烏托邦,來自各地西方臉孔跟隨寇斯比、史提爾斯和納許(Crosby, Still& Nash)乘坐「馬拉喀什快車」來到這個讓人忘記生活中的不幸,從頭開始的城市。1980年,伊夫·聖羅蘭和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在摩洛哥度假時,愛上馬裘黑花園,從開發商手中買下它,兩人將這裡視為遠離巴黎的度假居住地點,延續馬裘黑的概念,恢復建築體的色彩,復育園中的植栽,讓馬裘黑花園免於改建成旅館的命運。

2001年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發出聲明,將國際觀光列入首要發展項目之一,並在2010年設定目標,希望摩洛哥在2020年成為世界前20大旅遊景點。如今,馬裘黑花園成為摩洛哥旅行的必到之地,每年吸引60,000旅客到訪。未來當計畫中位在花園隔鄰,面積4,000平方英尺的YSL博物館建造完成時,將會為馬拉喀什帶來更多的時尚追星粉絲。



圖片來源: VIA





圖片來源: VIA


圖瓦雷克人(Tuareg)常用的藍色,成為後來著名的馬裘黑藍(Majorelle blue)

圖片來源: VIA



伊夫·聖羅蘭和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

圖片來源: Catherinemaustin.com



圖片來源: CNTravel



圖片來源: PlanesAndPleasures.com



圖片來源: VIA




圖片來源: VIA



圖片來源: Arrp



圖片來源: Viagallica.com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