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我們在瓦爾扎扎特(Ouarzazate)刺眼的陽光中醒來,準備進入這次旅程的高潮–撒哈拉沙漠。心情雀躍,充滿期待~

在旅館中享用美味的早餐後,我們啟程前往沙漠。在大片乾旱的沙漠中,這裡因為有小溪經過,是唯一綠洲,稱為達德斯峽谷村(Dades Gorge Valley)。我們沿著河流前進,穿越村莊谷地,看到上百顆美麗大石塊,因為受到強風的侵蝕,形狀各自不同。在前往沙漠的途中,有許多地點供旅客停留。我們首先來到了柏曼市(Boumain City),該城市以玫瑰花最為著名。每年五月,會在城內舉辦玫瑰花節,不僅可以看到各種巨大玫瑰花,還可以買到以玫瑰花製作的各種產品,例如身體保養品、肥皂與香水。我們在此稍作停留,購買了幾款玫瑰香味的乳液,還有幾件柏柏人縫製、便宜且美麗的摩洛哥當地服飾,以便在隔天的沙漠之旅派上用場。

之後,我們拜訪了廷吉爾綠洲(Tinerhir Oasis),這裡到處都是當地居民栽植的棗子樹與椰子樹,大片綠地是其他地方難得見到的,令人賞心悅目。行經托德拉河峽谷(Todra Gorge)時,該村落沿著鹹水河建立,河流兩側地形景觀令我想起了美國的大峽谷,峽谷內可以看到登山健行的人群。

午餐後,繼續前行,我們與沙漠的距離越來越近。在到達之前,我們到訪了幾個有趣的景點,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沙漠中的灌溉系統。農業是當地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如何在這乾旱沙漠中找到水源,自古以來就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因此,古代國王利用阿特拉斯山融化的雪水,將地下水變成灌溉系統用水。水道一公尺寬,三公尺深,深埋在10公尺的地底下,以避免水氣蒸發。假若你有機會造訪中國的絲路,就可以想像這灌溉系統的模樣。

除此外,我們來到了厄夫(Erfoud),它是摩洛哥地區僅有的地下礦石區,可以證明該地點在古代是海底的一部分。這裡的化石世界(Fossil World)是特許經銷商開設的工廠,讓外界看到他們如何將三億六千萬年的化石變身成為產品。我們買了一些化石當作禮物,再從公車換成四輪傳動吉普車,前進撒哈拉沙漠的所在地 – 梅索格(Merzuga)。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僅次於南極洲(Antarctica)。車子在沙漠裡行進了將近一小時,將我們帶到位在沙漠中央的旅館。入住後,我們進到沙漠中遊走,觀賞日落。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看到浩瀚無邊際的沙漠,瞬間整個景象是如此令人感動、屏息。隨著一天中光線的變化,沙漠中細沙的顏色也一直在改變。傍晚,看著日落時的紅色光線反映在細沙上,感受春日微風吹拂,是一種無法解釋的美妙感受。我們忍不住在日落之前拍了許多精彩照片。回到旅館,餐廳已經為我們備好撒哈拉式音樂表演,讓我們在這沙漠中享受令人難忘的夜晚。

隔天清晨,我們比平常早起,穿著摩洛哥的傳統服飾,在晨曦中騎著駱駝離開旅館,往沙丘去。第一次騎駱駝的經驗,是如此新奇,與騎馬的感受非常不一樣。小駱駝跟在母駱駝後方,有秩序地一線前進,是我見過最訓練有素的動物。我們到達沙丘頂等待落日,雖然已經有些疲累了,但看到太陽從沙丘的一端落下,景象是如此難以用字眼形容。眼前的橘色夕陽反映在沙丘上,為我們畫下沙漠之旅的美麗句點。一旁,駱駝的主人正在誠心禱告,就像在第一道曙光中進行第一次禱告一樣。

在無數電影中看過撒哈拉沙漠,但親眼目睹景象,仍舊讓我猶如夢想實現一般的興奮。我們騎著駱駝回到旅館,準備接下來橫跨阿特拉斯山,進到菲斯舊市區(Medina of Fez)的行程。

你將會在下一個遊記中,看到我們更精彩的故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