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成觀賞撒哈拉沙漠日落的心願了~

之前兩部遊記,都在描述乾燥的沙漠地區。現在,我們要繼續前行,跨越阿特拉斯山,進入綠意盎然的地區,摩洛哥的第一個首都城市 – 菲斯(Fez)。沿途,我們觀賞到各式各樣的地理景觀,從滿地都是看起來像是圓點點的小草叢,到滿樹綿羊與山羊的長綠喬木。之後,穿越位在海爬3,090公尺的西洋杉森林,甚至看到冬季滑雪場的靄靄白雪。

離開滑雪場不久後,我們來到伊芙蘭市(Ifrane),城市尺度雖然不大,當它出現在眼前時,仍舊忍不住停了下來。它位在菲斯南方60公里處,海爬1,650公尺處。因為氣候全年極佳,摩洛哥人與歐洲人非常喜愛到此度假;甚至摩洛哥國王都在這裡有個度假皇宮。1930年,法國殖民時期,在此建造了許多紅屋頂的歐式建築,城裡所到之處,都充滿盛開的花朵。難怪歐洲人稱這裡為摩洛哥的日內瓦。輸人不輸陣~ 我們在離開之前,當然也在觀光客必遊的石獅子旁,拍下到此一遊照。

在離開伊芙蘭市後大約一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菲斯。自第八世紀以來,菲斯一直是摩洛哥的首都城市。由於這個城市實在太豐富了,因此,我們決定在此停留兩個晚上。

四月13日是泰國的新年,我們在酒店裡舉行小小慶祝儀式,向長輩請安,希望從長輩那裡收到祝福。之後,我們來到皇宮(Royal Palace),欣賞摩洛哥極其重要的藝術作品,亦是全國唯一以黃銅製造的大門。在這裡,到處是身穿制服的站立衛兵,但旅客們是禁止拍攝這些衛兵的。

皇宮附近,即是猶太社區,從西元第七世紀以來,猶太人就長居此地。在古代,猶太人是當地最聰明的族群,藉由商業貿易活動,為國王帶來許多財富。因此國王將這個族群,安置在皇宮附近,容易收稅的範圍內。雖然大多數猶太人已經搬回到以色列,留下來的猶太人仍舊聚居在這裡。在猶太社區裡,你可以買到棗子、包裹著杏仁的棗子,以及各式水果乾與核果類。

來到菲斯舊城,當然免不了大街小巷的冒險活動。Medina是傳統舊城的意思,在過去幾天的行程中,我們已經看過數個類似的都市類型。因為菲斯舊市區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傳統舊城,因此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歷史襲產。

菲斯人一如往常地生活在舊市區內,多數人操著法語。小小的5、6平方公尺範圍,有超過10,000條巷弄,劃分100多個區塊。最窄巷弄不過50公分,最寬巷弄則有3公尺。導遊說當地人亦經常在這些巷弄中迷失方向,加上事實證明GPS在這裡是不管用的。由於我們都不會講法文,只好緊緊地跟在導遊身邊,或著在原地不動。

走進舊城區,就像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舊城區的交通工具是馬、山羊、或牛,至於現代交通工具則不允許進入。一回頭,就會在街上看到留著長卷山羊鬍的男子聚精會神地雕刻製作家具。很難想像,當地人仍舊在舊城區內過著傳統生活模式,一種不同於你我世界的生活型態。

在這裡,你可以買到任何需要、想要的物品。從新鮮水果、肉類、奶製品或高價物品,如黃金、珠寶等,甚至宗教物品,換句話說,你可以一輩子不離開這裡。菲斯最著名的手工藝品是黃銅(就像我們在皇宮大門看到的一樣),但就像在其他舊市區一樣,買任何物品之前,千萬不要忘了討價還價。

舊城區裡甚至有回教學校,以及清真寺。我們拜訪了卡洛恩大學(Kairaouine Mosque),它是摩洛哥的回教大學所在地,同時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清真寺。因為只有回教徒可以進入寺內,因此我們只在入口處觀望。一般群眾可以進入的是以摩洛哥形式裝飾精美的回教學校 – 古蘭經經學院(MerdersaBouImania)。在進入建築體的沿途,我們看到Nejjarine泉,它是回教徒在進入清真寺前,洗簌的自然噴泉。

我們在舊城區內漫步了七個小時,但所到範圍還不及整個舊城的1/20。可以想像整個舊城區巨大無比,根本無法估計造訪區內每個角落到底需要多久時間。來摩洛哥旅行,這裡是絕對不可錯失、令人留連的地點。在下一篇遊記,也是系列遊記的最後一篇,我們將帶你到摩洛哥今日首都城市-拉巴特(Rabat),並以卡薩布蘭卡做為我們旅程的終點。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