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 成功心理學之心態 Mindset/ Carol Dweck, Ph.D.

為什麼有些看似有天份、或曾經表現天份的人,越活越退縮;不想上台報告表達、不想參加考試比賽、甚至不想出門見人?
而有些人卻對於嘗試學習,總是充滿興趣熱誠;對於他們,"失敗"沒有太大感受?

Dweck 教授研究多年後提出相當簡單清楚的心態論(Mindset),幫助人們在生活工作找回激勵元氣,發揮潛能,享受自我實現的美好生命~

你也可以此稍作檢視,看看自己在生活工作各面向抱持的心態是否真能幫助自己?

研究將心態分為固著心態(Fixed mindset)和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固著心態者認為,成功是屬於有天份者。認為有天份,就不用學習練習。沒天份者再怎麼努力也不什麼樣。也因此每次"表現"都是證明自己好或不好的殘酷挑戰。

在固著心態者週遭的人們也相當辛苦,甚至痛苦⋯在親密關係中,他認為若對方不能事事了解他,那就代表兩人不是"天生"一對。即便要改變,也是對方要改變,自己當然不用;在教育場域中,老師更容易僅以成績行為"判定"學生有沒有天份,來決定值不值得"教";孩子感覺這樣的父母不愛也不尊重他們,除非他們満足父母對他們在學業丶工作各方面的期望;在職場上,這類主管或同仁在意的是,自己可否功成名就,多過團隊是否突破困境或成長發展。即便促進團隊成功,主要目的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優越感。

我想你也淸楚了,我們或多或少碰過這類人物,甚至自己可能也有些固著傾向⋯從大量的研究發現,只在意批判和被評價,難以和人事物互動互助,固著心態唯一"成就"的是封閉與痛苦⋯

相反地,成長心態者傾向認為成功是學習和不斷體驗的過程

沒有"不會",只有"還沒學會"!

你可以想見成長心態的伴侶丶家長丶老師、主管是相當認同也鼓勵嘗試與合作,因為他們的能量不會用來保護或成就自己的面子,也不會以片段表面經驗"判定"他人是否夠格、夠有天份和自己匹配,或自己夠不夠身份地位與其平起平坐

人生路上會遇到什麼難以預料,但清楚的是,固著心態難以享受路上美景。在意自身是否能保持"完美"或自覺不夠"完美"已讓他們傷透腦筋。而成長心態者,開放不同意見和體驗,即便遭遇困境,他們也能在其中習得再次前行的智慧力量!

想要人生的每一天都開啟不同的生命禮物嗎?一起成長心態吧!

微笑祝福~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