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京都百年老鋪 -學習京都老鋪感謝與人文傳承,讓生命豐厚美麗~

老鋪並非凋零過時,而是在長久淬煉下呈現出京都一千二百多年內斂沉穩且優雅豐富的生活文化!

你喜歡日本料理嗎?想知道什麼是京料理?有職料理?懷石料理?精進料理?京都距海遙遠,古時沒法用生魚做沙西米,但卻有種魚,生命力特別強韌,即便運送到京都還能咬人,而且衹園祭一定會吃的,是什麼魚?你喝茶嗎?露地園丶覆下園種植出的茶有怎樣不同口感和營養呢?現在在台灣也能嚐得到的辻利冰淇淋,在早期還被批評為邪魔外道呢!白味噌丶湯葉丶鯖魚壽司有何特別?為何現代仍是佳肴?舞妓到藝妓要修練多久?得學多少傳統技藝?在生活作息上又要如何嚴謹,才能呈現出有文化內涵的美麗優雅呢?江戶時代茶湯開始流行,數寄屋也一併增加,沒有大型交通工具的當時,如何艱辛地將丸太(原木)帶到山下呢?為了讓人坐在狹窄茶室不覺單調,床之間的木柱會特意選用有紋路的丸太呢!什麼是「多謝款待」和「珍惜享用」的真正意涵?這些犧牲個人選擇,願意擔負著文化傳承與家族驕傲的店主們是怎麼想的呢?由於這些店家歷史悠久,都經過二次大戰的強烈衝擊,在那段期間縮小經營,或完全停業,但後來又如何能絕地重生,延續老店命脈呢?源氏物語、草枕子等日本文學丶甚至浦島太郎等故事中相關典故也隱身在這些老舗中哦

雖只介紹16家涵蓋食衣住的百年老鋪,但在作者西岡正子探訪下,各家現仼店主娓娓道出如何在百年歷史中,環境人事巨大變遷下,篳路藍縷地堅守傳統初衷和創新概念,以融入現代生活,讓讀者能夠身歷其境感受京都百年的精彩風華!此外,雖各家各業不同,但兩項理念卻是一致展現:

珍惜和感謝是百年老鋪的信念!

這些店主謝天謝地,感謝所有餵養自己的動植物,感謝所有合作生產單位,和消費使用的客戶。有位店主説,「所有動植物都為其生命努力奮鬥著,沒有任何動植物活著是為了給人類吃,我們生命卻因為他們能夠得以延續,人們理當感謝感恩!」不曉得你是否觀察到,當人感恩感謝所持受用,早已進行了觀察體會。不論對方能否全然接收我們的心意,但我們已主動回應了世界與我們的相連!正向心理學建議人們每天感恩三件人事物,當我們每天都能感恩、甚至時時刻刻能自在感謝,也就代表我們愈來愈能覺察並享受著世界豐富的泉源。

百年老舖重視人文時令的緊密結合!

產品本身不僅為滿足消費者一時需求,即便瑣碎繁複,老舗堅持原料準備丶設計製作、販售服務過程中,依舊隨四季節氣流轉,融入自然人文特色。不以現代快速生產,寧可多花時間修成正果,但這正是優雅美感得以呈現的扎實蘊釀過程!而這遞延滿足的能力,不僅成就延續京都百年老鋪的榮景,更是讓任何人可以好好與世界緊密結合、相互滋養的生活方式呢!反觀現代的生活,過於講求便利快捷,任何時候幾乎都能吃到所有季節丶世界各地的食物,連接雖快,感受卻是短暫悵然。

太方便反而容易變得表淺,甚至空洞,現代人經常感覺疏離孤獨,不論與事物交流或與人交往皆是。或許正是太過習於表面快速的滿足擁有,卻缺少投入深刻體會的努力意願所造成⋯

也許試著接受一些混沌緩慢,才有機會體驗和展現出你我丶事物等內在蓄積本質,不論是個人或是百年老店,不需潛入虛擬世界,就能感受你我和周遭世界本有幻化律動,相互回應互相連結,世界生命的豐厚富足又怎會讓人孤單寂寞? !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