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生き甲斐 IKIGAI;找到生命意義之不可或缺的日本方法 — #1

我常問個案,若擔憂都不在,想要甚麼?放鬆!怎麼放鬆?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是甚麼事?睡覺、打電動、上網、下午茶、旅行等等,但最常聽到反而是還沒時間好好想。好吧!不論你做甚麼放鬆,那放鬆後呢?或還沒想怎麼放鬆,卻仍期待放鬆,你都仍要繼續面對生活工作,很多人告訴我,還是很煩,甚至越來越煩,繼續等放假、等放鬆…

放鬆不是等來的!想要學習安定紛亂內心的你,大概聽過或練習靜心或正念吧?不容易,對吧!?正念是主動選擇專注於此時此地,不過因為煩心事總在腦中自動撥放,我們總不由自主地接續回應,一集接著一集,越演越烈,弄得自己好生氣、好怕、好無助,要放鬆談何容易?好吧,暫停一下,其實放鬆的秘訣就在,放下。

那放下甚麼?放下我執;也就是放下對你自己的評價!也許你正煩心孩子不讀書,考不上好學校!明天開會上台報告超緊張!或想對方到底有沒有喜歡你?嗯,這些都讓人心煩意亂,不過,好好地問自己,若這些煩心事全都不順,你會看輕自己嗎?是否把自己價值評斷連接到這些事?如果是,基本上這才是讓你氣燥憂愁之因,而這樣的狀態也讓你難以好好面對這些煩心事,因為你把評價綁在自己身上!越在意自己,越無法做好眼前事,而眼前事沒做好,又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讓你陷入一種逃脫不出的無窮迴路,那你怎麼放鬆生活?連生活都過不好,你一定想生命有甚麼意義?你是對的!所以,放鬆生活、找尋生命意義的一個弔詭方法,就是,放下自己。

大部分的人都會在與世界社會互動下,開展一生,而我們也在其中嘗試、經驗、認識、甚至接納、愛上自己,但想如此,先決條件卻先要把視野向外展開。沒錯!一些世事讓人使不上力,讓人心煩,不過,也有許多讓人感受安定恬靜,但這其實都來自你是怎麼看待外在和自己?

要同時專心關注處理許多事,本來就難,所以越忙愈煩時,人們多半不假思索地鑽進習慣迴圈去,結果越忙心頭越是亂糟糟。所以,請試著放下自己,不是放棄自己喔!每天給自己一、二次時機,就像開天闢地的第一次、或是此生最後一次,好好看著眼前你所珍愛的人們、好好聞聞手中香醇咖啡、一朵小花、好好觸摸你心愛的小狗、好好品嚐口中餵養你生命的食物、好好聆聽一首輕爵士、好好感受輕風的吹拂,這是活在當下!活在此時此地!沒有評斷!只有細心觀察和用心體會,這就是和你自己同在的平安放鬆,這也慢慢成就了”你”。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就看你要不要選擇而已。然後,放鬆自在的你,才能多些穩定面對那些不得不面對之事,甚至能看到這些原先讓你頭痛事的珍貴處,當然,你也越來越能發掘世界社會喜悅的亮點,生活與生命也會越來越有精采有趣呢!

來吧!就從選擇你今天的放鬆開始吧!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