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生き甲斐 IKIGAI;找到生命意義之不可或缺的日本方法 — #2

大確幸,其實就是生命目的呈現出生命的意義!這本有關生命意義的一本小書『The little book of IKIGAI』談論找尋生命目的之日本基本法則,歸納出五大支柱。這本書的平易近人,就像讓人欣喜的小確辛!對日本旅行文化有興趣的人,相信會很享受它,作者(Ken Mogi)分享了許多日本風俗民情丶歷史文化在平時的運用及呈現來說明五大支柱。

雖生命旅程的長短,無人可預測與決定,但我們可確定的是每天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每天每時試著好好過,我們的生命也能過得好好的!那如何好好過呢?這五大支柱分別是從小事開始,從小事發現樂趣,放下自我,此時此地,和諧與永續。

我們從小就學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步一腳印,對於從小事開始,很能夠理解,但不見得持續,但若能在小事找到樂趣,就能促成我們願意繼續下去,不論學習、工作、或者是關係

放下自我,對於找到生命的目標看似矛盾,既然是找自己的生命目標,怎能放下自我?這裡的放下自我,是放下對自我的評斷議論。不論是覺得他人怎麼看你?或是你希望別人怎麼看你?亦或是你怎麼看待你自己?這些評價常常成了無形壓力,功課名列前茅的高中生告訴我沒考好,上不了好大學,不會有好工作,之後人生註定淒慘。企業主管心力俱疲地說,不想面對家庭關係冷漠,同時又擔心公司位階不保,其實更害怕讓別人發現自己竟如此擔心害怕!為什麼年紀越大、社會經驗越多,反而越難盡興享受眼前一切?小孩子無憂無慮的玩耍,正是因為沒有對自己的評價,而我們總有好多疑慮擔心,更可怕的是這許多還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即便不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也因自動重演,縈繞腦海,揮之不去。

越只看見阻礙憂慮,我們的想法也越只傾向保護防堵、而非開展,生命的格局也只有越走越狹隘。所以放下自我吧!放下對自我的批判,才能讓自己好好的關注面對、好好享受此時此地,而弔詭的是,這樣卻更能激發出你自己獨特的光彩呢!

這五項支柱最令我欣賞的是和諧與永續。人們問我,每天上網、打電動、喝酒抽煙、甚至吸毒、或是每天享受小確幸,這些都是從小事開始啊!在小事得到樂趣,非常享受此時此刻,也甚至忘卻了自己,那為什麼只要一離開這些事,還是感覺徬徨失措,甚至覺得空虛害怕?如同作者所言,少了一個支柱;就是和諧與永續!也就是如果我們只關注自己,沒有顧及周遭家人、朋友、同事、社會、環境等等,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將如同火花一閃而逝,未能真的累積堆疊,書中談到伊勢神社,每廿年重建一次,每次改建都需要許多兩百年上的粗壯檜木。令人訝異的是,這樣的重建已經歷一千兩百多年,這中間經歷多少朝代替換、戰爭火災、如果人們只想著自己,神社必然無法延續,也因為需要大量成長百年的樑木,對環境樹林的友善照顧不可或缺,於是代代傳承,不但延續人們精神信仰,也懷著尊重的心情,照顧也取用大自然的給予!而如此和諧永續共存,需要每人捨去一些自我中心,但在此同時,每人也因此得到扶持與資源。

試著看看你的家庭、公司團體中,有哪些人的付出奉獻已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視而不見?也看看自己在團體中是否過度承擔他人責任?如果你太專注於和諧永續,未能平衡地顧及自己,久而久之,他人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可能指責抱怨你沒做好!相反地,過度自我中心,視家人同事朋友給予都是應該的,也是偏頗,容易短視近利,而這些都會讓生命難以平衡,更遑論累積出大確幸!同時也請試著把和諧永續的思考放在你自己更全面長遠的生活上,比如,小確幸是否真能堆疊成你自己更全面長遠的大確幸呢?若小確幸只能帶你不斷地逃脫眼前,當你驀然回首時,你的生命造就的可能多是空洞空虛。試著幫自己看看,每次的小確幸是否讓你更有活力的面對每一天的挑戰?或更能累積出你的能耐?那麼這樣的小確幸便有和諧永續的特質,而這些小確幸也將引領你進入生命中更大的確定幸福!祝福我和所有的你!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