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活出自己的神話!神話心理學 來自眾神的處方箋~

你有屬於自己的神話嗎?神話只是遠古祖先的虛無幻想?對自詡科技進步的現代人而言,只是無稽之談?

科學需要嚴謹思考邏輯,但引領科學的卻是跳脫局限的創造和想像力!若長期只重複固定思考與行動,雖能將鐵杵磨成針繡花針,卻也只能是繡花針⋯

而你是否早已發現,即便能透過許多社群媒體與衆「人」聯繫,身邊親友也真實存在,但總在不經意之時,感受到自己孓然一身存在的孤獨,這便是河合隼雄對現在人所提出的重要提醒;若未能均衡科學進步與人情想像,越來越多的人將承受「關係喪失症」⋯

但對於習慣規範丶固著思考的人們,想像有如夢境可遇不可求。即便相遇,卻因夢中虛無縹緲,如入五里霧。混沌夢醒時,留下的是如清晨與情人十指緊扣丶深情相擁的美夢?或是獨自一人,孤軍奮戰殺出血路,只為死裏逃生的惡夢?還是根本忘了劇情,僅剩甜美片段或驚悚感受,但到底你的個人潛意識想提"醒"你些什麼?

對於一般人而言,從連結潛意識,不僅不習慣,也不容易,這時集結全體人類祖先智慧的神話,便是我們汲取集體潛意識的最好途徑!

神話,不僅是遠古祖先的傳說故事,更多的是人類集體潛意識對於生到死;生命過程的重要啟示!

我們不難發現,世界各地的神話,多半有"光"在艱辛的開天闢地中顯現,如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火,承受日復一日老鷹啄身的痛苦、日本最遠古母神伊邪那美為誕生火神,而在生產巨痛中也燒死了自己。
而人類信仰的神祇也多有"光"的共同形象,這代表人類意識啟蒙與開發的"光",何以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卻雷同呈現,便是集體潛意識的展現!

但我們常把神話只當成"故事"看,有時因為神話常有弒親殺子的驚悚叛逆丶不倫無道的情節,例如宙斯擔心妻子之一的梅蒂斯所生的孩子將殺害自己奪取權位,便將懷孕的妻子直接吞噬,不過宙斯與大老婆希拉所生之子,卻在孩子即將滿月之際,砍開宙斯的腦袋,救出嬰孩,雅典娜於是誕生!這類故事重要隱喻,在於告訴人們,擁有父親形象的長輩或主管,對於自身地位過度執著在意,反而讓孩子或屬下難以出頭成長。而在過度極端之下,新生一代卯足全力丶破土而出之際,也將是上位者重重跌落之時!

更深一層來看,這集體潛意識升起呈現的神話,能化解現代人意識平面中直線思考的孤單無助,間接地減少人類需要在意識層面以極端自傷丶自殺或傷人丶殺人方式,打破僵局⋯

書中提到一位自小與父親感情非常好的女孩,長大後卻愛上一位父親厭惡的男子,於是在親情與愛情衝突下,女子本打算自殺,在心理諮商過程中,河合隼雄鼓勵她向父親訴說這衝突痛苦,也可以看成是鼓勵女子以另一種形式"弒父",然後她才能真正長大,進入另一段人生旅程。這故事有了圓滿結局,父親接納女兒與男子,成全女兒想要獨立成長的意願,於是便少了一樁女兒自殺,空留父親與男友悔恨的社會事件!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的美洲原住民約書亞族神話「卡拉瓦西與某某人」!故事中兩位造物主,顧名思義是為開天闢地、創造人類,其中卡拉瓦西日夜不停的工作,急切地想要生成土地丶創造人類,但卻屢屢失敗,反倒是他的夥伴沒有名字的某某人,在旁抽了三天的煙,竟然在煙霧中,升起土地,土地上自然生成房子,最後竟從房中走出一位女人,而某某人便與女人生了16位孩子,這便是所有美國原住民族的起源。但這故事到底在告訴人們什麼呢?只是如故事表面,抽煙就能開天闢地丶養家活口?我想大概沒有父母親想要讓孩子看這則荒謬的故事!

但是這神話隱喻的智慧其實是,真正的創造需要「無為」,太急於一時,也就是太過於專注眼前,只重物質,反而招致失敗。無為,就是混沌,更是潛意識。重視創新開發之人,而我認為是任何人,畢竟,生命就是在創造自己的神話,都必須擁有在意識中與混沌/潛意識同在的從容!

推薦書籍📚神話心理學 來自眾神的處方箋
作者📚河合隼雄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