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堅不可摧的羅馬混凝土

義大利那布勒斯灣Pozzuoli的羅馬神殿


 

經過了兩千年,科學家們終於發現了世界上最堅不可摧的創造之一羅馬混凝土的悠久祕密!這對於未來如何建造我們的城市,將有著無比深遠的影響。

 

造訪過義大利的人都知道,古羅馬人是工程界的大師。那裡的道路、溝渠和神殿在幾個世紀以來經歷了掠奪、觀光客的魔爪和偶發的地震,至今仍然堅強挺立著。羅馬的港口更吸引了無數地理學家和工程師前來朝聖。過去十年來,義大利和美國的研究人員研究了地中海的十一個港口,其中有許多已有兩千多年或更久的歷史,以羅馬混凝土建造的防波堤,在海水的長年侵蝕下,迄今仍近乎完美的屹立不搖。

 

現代混凝土最常見的混合物是Portland 水泥,被使用了近兩百年。柏克萊大學的研究工程師Marie Jackson也是羅馬混凝土的研究團隊中的一員,他表示: 「沿海環境特別不適合Portland水泥。在海水中,它只有不到五十年的壽命,之後就會開始腐蝕。」

 

 

現在研究人員發現古羅馬混凝土的超能力所在。他們在那布勒斯灣北邊Pozzuoili 灣,將一個西元前37年的混凝土防波堤採樣研究,分析它的礦物組成。結果揭曉了羅馬混凝土的秘密成分,更發現它比起現代的混凝土更牢靠也更環保。這些突破性的發現刊載在本月的《美國陶藝與礦物學家期刊》,引起了廣大的迴響與討論。

 

羅馬混凝土的卓越特質之一是高度的環保性,這是讓現代技術望塵莫及的。「並不是說現代混凝土不好,我們一年使用了一百九十億噸。」柏克萊大學都會環境工程的研究教授Paulo Monteiro說道。「問題在於生產Portland 水泥占工業碳排放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七。」

 

而羅馬混凝土的秘方在於它的礦物組成與生產技術。研究團隊發出的聲明稿中寫道:「羅馬人將石灰與火山岩混和製造混凝土。兩者混合組成灰漿,再與火山的凝灰岩一起以木頭形式包裝。海水便立刻引發了熱化學反應。石灰將水分子吸收至其結構中,與火山灰反應,共同凝聚成混合物。」

 

石灰與火山灰混合物正是Portland水泥缺乏的成分,而這也是它在幾十年的使用下來便逐漸損耗的原因。Jackson表示,「問題在於,我們是否能將古羅馬的技術應用在現代混凝土的製作上? 我想這是這個新研究讓人充滿期待的原因。」

 

via

 

看看研究發表書>>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