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圖片: 湯瑪斯•海澤維克在哈德遜園區的大船

這座150英呎的雕塑無論在設計或實際登足後都號稱為一個新奇的作品…

我在哈德遜園區注意到有關高達150英呎大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它相當閃閃發亮。 她就像伊利諾伊州的雲門一般搶眼–每當我去那裡,群眾總停下腳步盯著建物上的橙色倒映。這時如果大家的自拍照還未出現在Instagram上,我相信很快就會出現。

然而,建築上的光澤感象徵著更大的含意。到底有什麼更好的方式讓Related開發公司打造的哈德遜園區以“紐約大社區”之名出售,而不是擺一個永遠不會退色的玩意兒(建築表層是鍍銅鋼,因為實際的銅會隨著時間久了而生鏽)?

沒有人知道紐約人一旦有機會踏進大船後會做什麼 – 雖然吸引觀光客的規則明確規定食物、口香糖、吸菸、席地而坐、隨地吐痰與其他不雅行為是不允許的- 但至少外觀總能永遠像是一分錢幣一樣閃亮。

 

你一旦真正進入大船內之後則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雕塑的內部與154個階梯以深色混凝土製成,與明亮的外觀形成鮮明對比。 正如Curbed建築評論家Alexandra Lange在她的哈德遜園區中評論所說的那樣,不斷重複無限上升的設計方法有點令人不安且有些反烏托邦的意味,因為攀爬無限樓層看似毫無意義。

但是根據設計大船(在Related公司執行長Stephen Ross的協助下接受這項計劃,並籌集了2億美元)的英國設計師湯瑪斯•海澤維克表示認為各位攀爬此大船的意義在於聯繫大眾,因為此建物提供的是“紐約活力”與其獨特空間,就如他在大型計畫開幕典禮中所提的一樣。

 

「這是一個在未來數十年中無論將來會舉辦任何活動的平台,」海澤維克說道,「在紐約人還未攀爬之前此建物都不算稱得上是完全的」。

 

當然,到底誰才能實際來攀登是另一個問題。這裡有一部電梯,它能讓那些需要在南邊塔樓使用的人運用,他們能在回大船內之前在南塔觀看建物側邊。對於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建物內的階梯並不是相當貼心的設計。而對於只能搭乘電梯的名眾來說,在這棟建物內根本無法真正感受其偉大之處。

但是我們就先當作你可以爬至頂端吧!攀爬時你得穿著舒適的鞋子,當中你會停下腳步拍照順便喘口氣。當你登頂時你大概會感到不可思議,就像我一樣,雖然評論不少,但是一旦登頂了還是能感受此建物微妙之處:攀爬過程與建物本身就是個奇蹟。我無法聯想任何曾經攀爬過長得像蜂巢的建物,這絕對是此生必參觀至少一次的地方。(我的同事Caroline Spivack在攀爬之後說紐澤西的景色優美,但這也許不是重點。)

大船真正成功的考驗將在之後才得知,那就是當建築本身漸漸黯淡(當然不是確實地被破壞),同時在紐約人攀爬之後才能得到回應。在海澤維克工作室的建築師斯圖爾特·伍德也一同負責該建物計畫。他將之形容為「城市客廳的一件家具,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溝通與反思的地方」。無論這棟建物被各界證明她的益處,或是成為另一個大家會在Instagram張貼到氾濫的照片,我們就等著瞧了!(但你需要事先購票的事實並不完全有助於本身自然的反映)。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