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回歸玄黑:當代黑色建築之最

數世紀以來,黑色在歷史上一直與實用及功能性息息相關:維京人將黑焦油塗抹在船隻和建築上當保護層、日本人用焦黑的木炭保護建築物不受大自然風雨摧殘、十九世紀的倫敦因為當時空氣中有大量煤灰,建築用色採用黑色。而最近出現的奈米碳管黑體(vantablack)號稱是世界上最黑的顏色,當初研發是為了供作軍事及天文學用(沒多久這種黑色就被安尼施‧卡普爾(Anish Kapoor)買下獨家使用權)。隨著建築風格、技術和做法日益發展,黑色也開始帶有美感及象徵意涵,並在不同文化中被用來表現非常多樣的意涵:黑色可以突出、可以隱形、也可以帶有精神意象。讓我們一起探索世界上最出色的當代黑色建築吧。本文中所舉案例包括費頓(Phaidon)出版社的《黑色:單一色調建築(暫譯)》(Black: Architecture in Monochrome)書中的作品以及其他建案,並探討為什麼黑色是當今最時髦的顏色。

黑石

Mus Architects

波蘭 別爾斯克-比亞拉

 

這棟家庭住宅的設計是希望模擬自然岩石形狀的不規則感。這棟「黑石」外部切割出多重銳利角度,座落於別爾斯克-比亞拉市郊東南方的下坡地。一樓格局依自然地勢而建,因此入口大門處(含雙車位車庫)經由前庭通往客廳、廚房和餐廳。樓上的私人空間可以俯瞰南方風景,還能穿過落地窗門走到外面涼廊。

攝影:Tomas Zakrzewski   文字:Luke Halls

 

 

黑石

Mus Architects

波蘭 別爾斯克-比亞拉市

 

住宅外牆及多層斜屋頂最外層都鋪上Cembrit Quadra纖維水泥磁磚。涼廊內壁及一樓公用空間皆用落葉松木板搭建,能直接迎入陽光和外面綿延的景色。入口大門處一樣也是內縮,可從車道對面的騎樓走進來。

攝影:Tomas Zakrzewski 文字:Luke Halls

 

 

地下水抽水站

Architekten

奧地利 哈德鎮

由Architekten設計的新地下水抽水站在奧地利哈德鎮正式啟用。這個立方體建築面積佔450平方公尺,內設處理地下水所需之技術設備及水箱。抽水站負責供應布雷根茲市及鄰近勞特阿赫和沃爾富特鎮的用水。三個大門是用外覆琺瑯的深藍色鐵板製成。遠看會覺得這些門似乎隱入水泥外牆之中,但同時又會覺得它們低調的閃耀著,就如近看水面一般。

攝影:Adolf Bereuter 文字:Luke Halls

 

地下水抽水站

Architekten

奧地利 哈德鎮

抽水站外觀是褪色的黑水泥牆,單一色調的建築物與附近十六世紀晚期的米特威賀堡形成對比。這座有護城河的城堡現在是紡織品及印刷相關展覽的展出場地。抽水站啟用後,兩個景點中間設有公共空間和淡水噴泉,旁邊還有水泥磚供遊客休息用。

攝影:Adolf Bereuter 文字:Luke Halls

 

 

堆疊小木屋

Johnsen Schmaling Architects

美國 木斯科達鎮

本建築位於郊區樹林中僻靜空地的一角。Johnsen Schmaling Architects事務所在設計此森林小屋時希望將其與四周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因此選材以清水模、黑杉木、陽極處理金屬及灰泥為主。住宅的主要設施多位於一樓(包括工作室和儲藏室),客廳、餐廳、廚房與臥房都在樓上。三樓的書房位處高處,可俯瞰四周的樹頂。此外,公用空間有需要時可拉上黃色窗簾,讓臥房更有隱私,或是不用廚房時可以將其隔開。

本文節錄自費頓出版社出版之《黑色:單一色調建築(暫譯)》一書。

攝影:Johnsen Schmaling Architects/John J.Macaulay

 

 

霧之屋

Fernanda Canales

墨西哥

因建地形狀挑戰度高,Fernanda Canales與霧之屋委託客戶開完初期會議之後,發現他需要另起新設計策略。Canales將建築設計為一列的小箱子/獨立空間,並與舊同窗Claudia Rodríguez一同在建地上先用木材搭建出實體大小的獨立建築模型。

攝影:Rafael Camo

 

霧之屋

Fernanda Canales

墨西哥

建築師運用非高科技和現成材料打造出永恆感及自然的感覺。每個獨立建築都有不同功能,像是車庫、洗衣間、孩子的臥房與廚房。廚房可經由一道玻璃走廊連通至大餐廳。大餐廳位於一座兩層樓高的獨立建築內,樓上是家用小客廳。隱私是設計的一大重點,因此只有廚房這棟建築有一個窗戶面對內部庭院;而整體設計中,每棟建築皆是獨立的,因此不同組客人能同時住在同一屋簷下但不會碰面(只有吃早餐時除外)。

攝影:Rafael Camo

 

 

烏亞耶之屋

Ampeuroyutronic

智利 普孔鎮

烏亞耶之屋的風格介於多變岩石海岸、乾燥沙漠及蔥鬱山脈之間。所在地四周有遼闊的景色、一座湖泊及鄰近維利亞里卡火山的起伏地勢。整體建築外表的顯著針葉材暗色單一色調反映出此區建築的特色:過去此區建築多是用黑火山岩覆蓋。

攝影:Felipe Fontecilla

 

 

烏亞耶之屋

Ampeuroyutronic

智利 普孔鎮

內部的二層樓空間總面積為230平方公尺。室內色調以淺色、幾近白色的木材為主,以襯托出外部的黑色。平滑清水模地板將所有不同房間連結在一起。中央挑高空間位於整棟房子的中心,一樓是廚房、餐廳及生活空間。兩旁是客房,主臥室和浴室則在樓上。通往二樓的大型樓梯經由精巧設計,亦有書房和工作室功能。同時還有一條能俯瞰下方主要生活空間的走廊。

攝影:Felipe Fontecilla

 

 

卡爾馬美術館

Tham & Videgård Arkitekter

瑞典 卡爾馬市

這座瑞典美術館的長方形外表覆有不同大小的黑色三夾板,三夾板成垂直方式組合出類似大型木瓦板的效果以呼應瑞典傳統地方建築。四層樓的展示空間最後會來到頂樓畫廊。每一層樓的設計都發想自「展示藝術的平台」這個概念,並提供類似開放式舞台空間展示館內藝術品。開放式轉角樓梯從一樓通往上面樓層,樓上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天窗,陽光會灑入場鑄混凝土鑲邊的內部空間。

本文節錄自費頓出版社出版之《黑色:單一色調建築(暫譯)》一書。

攝影:Tham & Videgård Arkitekter/Åke Eson Lindman

 

 

澀谷區的D House

Ron Arad

日本 東京市

本建案由Ron Arad設計,並在當地事務所Issho(建案合作建築師)協助下完成。房屋位於有很多二層樓或三層樓高獨立住宅的擁擠街道上。新完成的D House面積為180平方公尺,地面上有三層樓。前門繁複的門面讓建築比較不顯得那麼狹長。門面裝飾是以一疊現場生成銅綠鏽的鋼帶構成,作品是於東京市郊的一間工作坊製作。這讓房屋的主要水泥架構多了點特色,創造出強烈的動感,同時讓房屋內能呈現出光影變化。

攝影:Anatole Papafilippou

 

 

小溪屋

Faulkner Architects

美國 卓奇鎮

這棟家庭度假小屋是替紐約市一名全心投入愛滋病研究的研究員所設計。小屋與周邊自然環境融為一體,能讓居住的人恢復內心平靜。建築物以「接近大自然」為主要概念,原料建材多暴露出來未加工。小屋立於巨石之上,樹木緊鄰房屋邊而生。外部則由小露臺圍繞,還有一個用小石子鑲邊的游泳池,鼓勵屋主多出來享受戶外活動。

攝影:Joe Fletcher Photography

 

 

小溪屋

Faulkner Architects

美國 卓奇鎮

房屋內部空間設計為多層次風格、幾乎可以說是模組化設計。它連結了大型私人空間與較小型公用空間(替住戶保留隱私是優先考量)。屋內動線設計讓住戶能從安靜較暗的區域移往較有光線的開放空間,譬如像是到能眺望暗色調常綠樹林或四周崎嶇岩石地形的落地窗前空間。未加工的原料建材包括鋼鐵、徑切橡木、藍石和白石膏。

攝影:Joe Fletcher Photography

 

 

哈瑟斯屋

Lars Gitz Architects

丹麥 奧爾堡市

丹麥建築師Lars Gitz向來以潔淨亮眼的白色空間風格聞名,但這次他反其道而行,與客戶密切合作創造了這棟低調高雅的觸覺磚建築物。建築設計包括大片的玻璃及精工製作的門窗以襯托出屋主對名車的喜愛(一台保時捷及1976年原裝古董捷豹)。

攝影:由Dinesen提供

 

 

哈瑟斯屋

Lars Gitz Architects

丹麥 奧爾堡市

哈瑟斯屋內部專業地融合了極簡主義和丹麥療癒系小確幸(hygge)感。建築師特別選用滑順的Dinesen橡木地板鋪在屋內,以增添室內暖度與溫暖放鬆的感覺。室內裝潢大多是由屋主自行包辦,因他本身很喜愛設計及旅行,佈置時採用很多旅行在外在高級飯店和餐廳看到的靈感。

攝影:照片來自Dinesen

 

 

民俗藝術博物館

隈研吾

中國 杭州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打造的民藝博物館座落在綿延山坡和平靜湖泊之間。這棟博物館位於中國美術學院的土地上,總面積達近5,000平方公尺。建築物高度都不會超過兩層樓高,因此這座博物館在鄉村郊區並不顯得突兀。建築師團隊解釋道:傾瀉而下的連綿屋瓦讓建築物能靈巧地適應崎嶇地勢與空間,同時創造出一種「村莊」的外觀。

攝影:Eiichi Kano

 

 

民俗藝術博物館

隈研吾

中國 杭州

隈研吾使用大量多樣的在地建材(譬如雪松及此區域老屋的廢棄老屋瓦)讓他的作品更能連結呼應當地的傳統建築風格。建築物表面用不鏽鋼絲網將屋瓦固定在一起,同時也創造出一張美妙的紗網讓光影透進來並調控景致。

攝影:Eiichi Kano

 

 

梅格屋

Olson Kundig

美國 西雅圖

大量的玻璃、明確的工業風、以及大型伸縮窗戶:眾所皆知這都是Tom Kundig最愛的特色,在這棟Olson Kudig設計的都會作品中通通找得到。梅格屋座落在陡峭地勢上,因此住戶能欣賞到周圍180度的住宅區景致或俯瞰下方市景。這棟房屋在設計時就極注重它是否能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因此除了注意到建築比例及與街道的建築退縮距離,房屋本身也是低調地隱藏在綠樹如蔭的花園後面。

攝影:Nic Lehoux

 

 

梅格屋

Olson Kundig

美國 西雅圖

梅格屋室內到處可見未覆蓋的工業風細節,像是暴露出來的鋼梁及三夾板櫥櫃工程。總面積約為562平方公尺的住宅共有三層,地下層是私人空間(臥房和浴室),一樓有開放式生活區域,而樓上面積較小的空間留做主臥室用。建築師團隊說明梅格屋的設計是要讓此建築在「透明及隱匿、少量的現代工業風和吸引人的溫度」之間取得平衡,進而成為最完美的市郊靜居處。

攝影:Nic Lehoux

 

 

Todd Saunders家宅

Todd Saunders

挪威 卑爾根 拜特羅斯花園市

本住宅位於卑爾根市中心南部拜特羅斯花園市的現代豪宅區內。Todd Saunders家宅是由挪威木材建構的悠揚交響曲:「好像是三根棒子疊在一起一樣」,建築師如是說。就某方面來說,這種比喻有其道理:住宅結構包括三個外覆木材的單位,一個垂直、兩個水平。不過更精確的來說,這種架構具非常實際的作用。主要影響樓梯及動線的垂直架構部分被一根作為住宅核心的粗大水平樑分成兩半。中央是廚房,其中一端有空間寬敞的洗衣間,與主要建築物呈直角安排。

攝影:Bent René Synnevåg 文字:Jonathan Bell

 

 

Todd Saunders 家宅

Todd Saunders

挪威 卑爾根市 拜特羅斯花園市

騰空部分下方是車庫,另有屋簷走道通往前門。一樓有門廊、洗衣間及孩童遊戲室,經由樓梯可達主要生活空間,也是住宅較開放的區域。室內空間尺寸比一般大很多:有一個長35公尺的生活空間,地上鋪著Dinesen地板(有些地板一片即長達14公尺),還有一個寬大的9公尺廚房流理台。廚房之外的其他房間規模較小,西方有主臥房,兩個女兒的兩間臥房在住宅中間,東邊則是客廳。露臺有部分遮蔽,這樣的雙重布局讓此空間在日夜都能夠使用。

攝影:Bent René Synnevåg 文字:Jonathan Bell

 

 

黑沙漠屋

Oller & Pejic

美國 絲蘭谷

客戶要求黑影屋要帶有遮蔽、阻隔的意味:它阻擋都市生活的壓力及炙熱的沙漠豔陽。深且寬的隔離孔洞與噴灑上去的泡沫阻隔物質解決了黑水泥外表在高溫環境中會產生的挑戰。住宅空間分布於單一樓層,隔間則呈線性安排:廚房和用餐區在中央,臥房由此發散出去。客廳築於斜坡上,因此能讓屋主欣賞美麗的地形風景。住戶在中央內部庭院受到保護,不會遭風吹日曬雨淋。到了晚上,這棟屋子會隱入黑暗中。

本文節錄自費頓出版社出版之《黑色:單一色調建築(暫譯)》。

攝影:Oller & Pejic Architecture/Marc Angeles

 

 

切通しの家

菅原大輔

日本 千葉縣

建築師團隊解釋道:建築外部完工後有如一個簡單的盒子,讓這棟住宅能輕易融入四周環境。這棟黑房子位於千葉縣大網白里市,中間有一個不對襯通道貫穿。進門後會來到光線充足的開放式空間。這棟設計給一家四口的住宅有木板地板和鏡子天花板。

攝影:Jérémie Souteyrat

 

 

鏡屋

Peter Pichler Architecture

義大利 波爾察諾

在南提羅爾多洛米蒂山脈之中,Peter Pichler替客戶設計了這兩棟住宅,供客戶在她的蘋果農場上當高級度假住宅出租。每一單位都有廚房/客廳,也有上方有天窗以提供自然光和通風功能的浴室及臥房。地下室樓層則有儲藏空間供來客暫時寄物。

攝影:Oskar Da Riz, Nicolò Degiorgis

 

 

鏡屋

Peter Pichler Architecture

義大利 波爾察諾

面向東方的玻璃前門入口宛若沒入了建築物的黑色鋁外殼之中。兩棟住宅的後方都覆上鏡面玻璃,捕捉照映著周圍的田園風光。鏡面玻璃上皆層合一層UV塗料,以避免當地鳥類不小心撞上這棟「隱形的」建築。

攝影:Oskar Da Riz, Nicolò Degiorgis

 

 

克利夫蘭現代藝術館

Farshid Moussavi

美國 克利夫蘭

這個由Farshid Moussavi設計的建案在一系列漫長(且錯綜複雜的)募資和設計過程中,經歷了各式挑戰、檢驗修改和調整。建案最後耗時六年完工,總費用為2,720萬美元。四層樓的建築共有近3160平方公尺的總面積,最頂樓有一個畫廊空間。

攝影:Dean Kaufman

 

 

克利夫蘭現代藝術館

Farshid Moussavi

美國 克利夫蘭

美術館立基於六角形地基,建築本身總共有六面。其中五面皆用黑色不銹鋼覆蓋,最後一面高聳三角形則是採用透明玻璃,對應著建築所在的三角地段,同時可通往附近的公共廣場。

攝影:Dean Kaufman

 

 

布爾沃特旅館

Pedevilla

義大利 阿爾塔

Pedevilla在義大利北部布爾沃特旅館的擴建計畫中,打造出5300平方公尺的嶄新建築。新擴建計畫座落於建地的北方,以確保原始旅館能維持與陽光(及四周環境)的既有關係而不受到任何遮蔽。新擴建的六層樓高建築有20間新房間,舒體健身養生中心及餐廳。

攝影:Gustav Willeit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