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樹的祕密語言🌲🌲🌲

在你的記憶中,有樹木繁花盛開的畫面嗎?當時你的心情如何?你覺得當時樹木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樹木在你生活中佔有怎樣的位置?
我非常喜歡甚至渴望天天清晨能在林間張開雙臂慢跑呼吸!即便如此,一直以來卻只享用著樹木所提供的清新舒暢空氣,及恬靜沉穩的滿眼綠意,對他們的了解僅止於人類對其主觀的命名,少到令人汗顏⋯
我們以為樹木沒有知覺不怕痛,不會說話當然也不會想,但這些都是人們在未能了解下,自以為是的偏頗臆測。樹木有想法感受,甚至也會安排計劃!也會藉由氣味語言;也就是散發氣味,以及透過根部相互聯繫,不只溝通也相互滋養!繁花盛開令人賞心悅目,但不在樹木生長時序所開出的花朵,卻是代表樹木在前一年遭受驚嚇,例如空氣污染等生存條件受到嚴重侵擾或剝奪,樹木認為生命遭受嚴重威脅,於是奮力一搏開花結果,以延續世代傳承。我們的喜悅,卻可能是樹木飽受驚嚇的結果,讓人於心不忍…非洲金合歡在枯竭的非洲大陸上,是草食性動物非常重要的食物來源,金合歡為求自保,樹枝上長滿了尖刺,但靈巧如長頸鹿嘴舌,仍然可以開心享用樹葉大餐!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非洲金合歡當發現被侵犯之時,便轉變樹葉的味道,以及散發出氣味,用意是在告訴周圍金合歡夥伴,有外歒入侵,於是金合歡們就會把樹葉轉成苦澀難嚼,長頸鹿只得悻然離去⋯

樹木也有個性,有些能吃苦耐勞,能經得起水源甚至陽光不足的磨練,仍然能夠長大成樹,也願意開放樹冠空隙讓陽光穿過自己,分享給其他幼小樹木。相較於這類與"樹"和善,好相處的陽性樹木,也有為獲得光線,能鑽就鑚,能搶就搶的陰性樹種;樹冠佔據的領空,是不留一絲光明,分享樹下的其他樹木。

樹木之間的情感能是細水長流、歷久彌新!在我們看不到的地底下,親近的樹木會相互以根系手牽手。當其中樹木因幼小或身體衰弱營養不良時,其他樹木會透過根系傳輸糖分與養分默默的支持!比如,有些樹寶寶,喜歡待在母樹旁邊成長,樹媽媽就以樹根傳授養分餵養還不能自立成長的樹寶寶。作者也觀察到,如伴侶相依的樹木,當另一棵因故死亡,另一棵樹仍會持續不斷以根系傳授養分(我認為也傳送著愛),希望喚醒相伴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伴侶,雖然機率不高,但也曾發現在枯死樹幹上,竟冒出翠綠新芽~

樹木是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的老前輩,但我們卻對其予取予求,了解甚少,在看此書之時,我的心裡不斷升起,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看完書後,對樹木的尊敬與愛有增無減!早上跑步之時,看到一棵可能因為前幾日大雨而倒臥的大樹,內心很是難過,不由得走過去撫摸躺下的他,希望傳送內心的愛給他,心裡也想起作者在書中提到,樹木死亡倒下之時,也是其他許多微生物得以生存之際,土地獲得滋養,然後繼續循環滋長不同物種的共同生命鏈⋯

我不禁思考,人類在這個循環連結中,獲取強求了些什麼?而又給予了多少?讓這共同生命鏈持續連結滋長茁壯呢?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推薦書籍📕樹的秘密語言
作者📙彼得·渥雷木Peter Wohlleben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