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聖卡林諾教堂/Mario Botta Architetti

策展人:韓爽

建築師:Mario Botta Architetti

地點:瑞士 盧加諾湖

種類:教堂

面積:240.0㎡

建築年分:1999

攝影:PinoMusi

推廣協辦單位:盧加諾大學、門德里西奧建築學院

工程管理:Elio Ostinelli、Chiasso

工程人員:本案為“La Fenice”協會主辦之就業計畫。實際操作由以下單位競標負責:州立就業中心、Bellinzona Centre for Active Measures;、盧加諾地區就業辦公室、瑞士伯恩經濟秘書局。

 

文字敘述由建築師提供。

這座實際大小比例的木製模型呈現出羅馬四噴泉聖卡羅教堂(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 Church)的橫剖面。實際原教堂的外部幾乎毫無裝飾,但內部擁有極細緻精巧的細節。模型呈現的部分是巴洛克建築的完美典範-展現著高雅精緻的凹凸不平裝飾。

 

這座於1999年建造的模型是為了紀念弗朗切斯科‧博羅米尼(Francesco Borromini)誕辰四百周年,同時慶祝在盧加諾州立藝術博物館(Cantonal Museum of Art)開展的相關展覽。整座木材架構高度約為33公尺,由3萬5千塊4.5公分厚的木板以模組化形式接合而成。每塊木板之間相間隔1公分,木板與木板之間用鋼纜連接、再固定於重90公噸的鋼架上。

最初的設計是要讓模型漂浮於湖面,但最終採取的方式是將其放置在固定於湖岸邊數公尺的方形平台上。

這個非凡工程在盧加諾大學和門德里西奧建築學院的支持下完成。此作品是一項就業計畫的成果,過程中延攬了大量人力一同合作建造,包括數十名失業工人、建築師、製圖員、木工與和手工藝工匠。

工程計畫始於對原教堂的複雜構造的詳盡研究,此研究由建築學院委託羅馬的Sartor教授與團隊進行。整個計畫亦包含多重教育功能,舉凡圖形處理、探查工作到模型執行施工圖、製作個別木板和不同組件的過程手法、以及在現場組裝施工等都提供實際操作環境。聖卡林諾教堂佇立在盧加諾湖畔至2003年10月拆除退役。

文章來源 Arch Daily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