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圓相

圓相(Ensō)乃是佛教禪宗書畫裡神聖的記號,雖然這不是一個字體,但也常在日文書法中出現。你可能聽過其不同象徵名稱:頓悟、無限,甚至失落的靈氣符號。ensō在漢字的翻譯為圓相,亦稱和睦之圓。

 

第六世紀的一本古書(Shin-hin-mei)中以‘無缺無佔有’的寬廣圓圈來描述禪。第一眼看到圓相符號時感覺比較像是不規律的圓型;然而才得知其代表的是所有事物的起頭與末端,同時也是連結那存在的生命循環。這個符號也代表一虛一滿、空缺或存在;所有事物可能也存在於這條界線之內或之外。這個符號也代表永恆,有如完全沉浸於冥想與心靈之頓悟的空無境界。它甚至能代表月亮,就如禪說提及的「別錯把手指當月亮」,說明白的話,就是不要執著於外在的一切,因為如此便永遠找不到真諦了。圓相符號也可以代表水中照映的月光,因此也可以解釋為虛空地找尋頓悟之道。

 

圓相代表的還有更多不同事項,像是力量、華麗、宇宙、單一思想,還有藝術家創作時以完美來接受不完美的境界。其也代表所有生命接管的部份、靈界的和平共處、個人完整的發展、能見與不能見的、虛無中的充實、簡單、完全、毫無盡頭、完全的和平,與大自然無止盡的生命。圓相是表現的瞬間、完全頓悟的表明、心經的展現,抑是心裡最深處的自己;它是自然界代表完全的記號。「實體是虛有的」,因為當我們在看圓相時,我們其實看到實體與空虛是相互依賴著的。圓相的解釋實在太多元,而我們需找尋屬於自我的圓相含意。

 

圓相的形成代表藝術家使生命存在的瞬間,同時也是大腦自由地讓靈體變成實體的時候。圓相以印墨呈現許多不同型態的有趣形體,無論是其線條粗細、圓型的形狀,甚至是筆觸的頭與尾端之位置皆相當多變。

 

圓相符號可能看似簡單,但只有少數畫家因畫此符號而聞名,據說這些畫家也以此呈現他們對禪的掌握。 許多人相信,在禪宗大師的手中釋放的此符號力量能幫助冥想達到更高的意識水平。學生將禪宗大師經常畫出的圓相作為啟蒙的象徵。 而另有一說,筆觸的質量揭示了大師啟蒙的深度。 圓形的墨水印通常僅在一次在絲綢或米紙上完成,於是不會有修改的可能性。單筆完成這個圓圈可大可小、可寬可細。

 

圓相揭示了藝術家精神的表現與特徵,並使創作者在一個特定時刻完全展現。禪宗佛教徒認為只有精神完全的人才能畫出真正的圓相。一些藝術家在圈中畫了一個開口,而其他人則會呈現完整的圓圈。一個開放式的圓圈表達的想法也許不是分開,反而是呈現它更大的一部分。開放的圓圈反映符號本體的不存在,但卻是無限的。它也可能將不完美視為我們存在的一個基本和固有方面。它也可以是空虛的空洞、流入和流出,並同時維持中心的存在。或者,它也可以是輪圓具足或宇宙圖。如果讓原象呈現開放狀態,那就像為精神出入中留出空間並讓它呼吸。呼吸和空虛是冥想的一部份,抑是沉思和創造精神生活的重要因素。

 

許多藝術家選擇使用圓相作為繪畫的起點。其能單獨繪製,也可以附上銘文、詩歌或智語。 銘文通常寫在圓相符號旁邊,但也可以自由地寫在任何地方,包括圓圈內。傳統來說,銘文是佛教文本的引用,但也可以是任何幽默句子,即是提醒我們享受當下。藝術家也可以將他們的判子(印章)或名字印在圖上。若沒有名字印章的你也能自創一個。

 

繪畫圓相是冥想或沉思的練習,許多藝術家每天都在練習,並將之作為他們精神實踐的一部分。通常以傳統來說,禪宗藝術家可能會在畫筆和紙張前沉默許久。當執行時,它會快速而自發性地完成,而這也是藝術家必然的表現形式。

 

圓相是完全代表禪的記號,也是絕對大自然的存在,它也是萬物不完美的象徵。它結合了實質與隱藏,簡單與深刻,空洞與滿足的對應。個擁有非常不完美輪廓的符號必須由人手繪製,這絕不是數學符號上毫無缺陷的圓圈。即使在所有不完美的情況下,它也是完美無缺的。圓相也是一個建議學生停止追求完美的符號,並提醒我們讓宇宙保持原樣。此符號放棄了一個適合所有固定行徑、地點與時間的想法。當你相信自己已經到達了自己的最終目的地時,圓相則會提醒你回到原點,重新開始,並擁抱、享受在生活旅程中的獨特體驗。

 

如果你欲繪畫出一個圓相,請照著這些簡易的步驟:

  • 準備好你的用具: 筆刷、墨印、畫紙或帆布
  • 冥想自己的圓相符號
  • 讓筆刷吸附足夠畫完一個圓相的墨印
  • 深呼吸並開始畫出圓相
  • 請記得:一筆快速完成!
  • 你可以添寫文字
  • 附上你的簽名或印章

• 將之放至一個方便你、家人與朋友看得見的高處位置,圓相符號能每天帶給你們靈感。

文章來源 Modern Zen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