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世界最古老的十大神廟(及現況)

正在尋找下個旅遊景點嗎?那就來看看世界上這些令人驚奇的古廟,及他們的迷人歷史吧!

文/Stephanie Strasnick  2018年2月19日

在現存的早期文明世界所遺留下來的建築中,最壯觀的建築莫過於古廟了。有鑒於宗教在古代文明中的重要性,我們不難發現這些宗教遺址都是使用當代最創新的技術建造而成,規模宏大且壯觀。在這些遺址中,有許多是我們仍無法得知該建築在過去的用途以及建造者;有些則是有文獻記載,並且被考古學家研究了一個多世紀。對於建築和歷史愛好者來說,幸運的是他們現在可以到世界各地去參觀這些古廟。現在就帶上你的印第安帽及野戰靴,我們立刻帶您探索十個令人敬畏的古廟。

 

哈姬蘇女王神殿

哈姬蘇女王神殿位於埃及,建於約西元前1470年。哈姬蘇女王神殿又稱為「德爾巴赫里」(Djeser-Djeseru);這座古老祭祀神殿位於埃及,是由法老哈姬蘇女王的建築師賽納穆特(Senenmut)所建造而成的。這個神殿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著長廊和許多露台,儘管神廟中有許多原本的雕像及裝飾品,多年來已經被盜或是被摧毀,但其中一個描述女法老誕生的浮雕仍完好無損。女王神殿的遺址上在公元七世紀建造了一間修道院。哈姬蘇女王神殿第一次大規模開挖是在1890年代,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埃及考古學家赫伯特·溫洛克(Herbert E. Winlock)於1923年至1931年間對該遺址進行挖掘及修復工作。

 

阿瑪達神殿

阿瑪達神殿位於努比亞區,建於埃及第18和19王朝(介於西元前1550及1189年間)。阿瑪達神殿最初建於尼羅科東岸,為努比亞境內最老的神廟,而後在西元1960年至70年代搬遷至納瑟湖岸較高的地方,以免於洪水淹沒。這項工作是由法國埃及考古學家Christiane Desroches Noblecourt所發起的,遷移工作還包含一些位於努比亞區的神廟及歷史遺跡。阿瑪達神殿最具特色的就是保存完善的浮雕及兩個最著名的銘文,其中銘文描述了法老圖特摩斯二世(Tuthmosis III)及他的兒子阿蒙霍泰普二世(Amenhotep II)的軍事成就,同時這兩位法老也是阿瑪達神殿的建造者。

 

哥貝克力石鎮

哥貝克力石陣位於土耳及,建於西元前10,000年。一般認為土耳其哥貝克力石陣比英國的巨石陣(Stonehenge)建造時間還早了約六千年。這座驚人的石廟是由史前人類建於土耳其東南部的山頂。這個石陣被稱為哥貝克力石陣,先前的人類學家相信這邊是中世紀的墳墓,然而在2008年,德國考古學家施密特(Klaus Schmidt)表示,事實上這個才是世界上第一座神廟;而該神廟在西元前約八千年時,被人蓄意的掩埋起來,其原因不明,但也因為如此,這個石陣的結構才能被保留下來並供後人發掘並研究。

 

盧克索神廟

盧克索位於埃及,建造時間約介於西元前1100至1680年間。這座位於尼羅河東岸的古埃及神廟已成為近3500年來的禮拜場所。該神廟最廣為人知的是人面獅身像以及高聳的拉姆西斯二世(towering Pylon of Ramses II)的石像。盧克索神廟是在幾位法老統治時期建造而成的,其中包括阿蒙霍泰普三世(Amenhotep III)、拉姆西斯二世(Ramses II)及圖坦卡門(Tutankhamen),而普遍認為神廟中絕大多數的裝飾都是由圖坦卡門完成的。盧克索神廟被視為是古埃及最大且最重要的神廟,是獻給眾神之王阿蒙(Amun)、女神慕特(Mut),及同為時間和月亮神的孔斯(Khonsu)。

 

 

哈爾・薩夫列尼地下宮殿

哈爾・薩夫列尼地下宮殿位於馬爾他,建造時間約西元前2500年,和其他介紹的神廟不同,哈爾・薩夫列尼地下宮殿是建於地底下,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這個地底下的巨大迷宮有假窗戶、三葉形門廊、裝飾性的赭紅色石畫,以及仿枕梁磚石的天花板石頭雕刻裝飾。哈爾・薩夫列尼地下宮殿於1902年,在施工期間被人們發現,並且在1903年首次被挖掘出來,該地宮在1990至2000年間曾關閉進行保養,雖然它已重新向大眾開放,但每天只允許80名遊客入內參觀。

 

巨石陣

地點:英格蘭

建造時間:從西元3000年前開始

巨石陣是全世界最著名和最神秘的紀念碑之一,其歷史可追朔至約5000年前,早期的紀念碑在圓形溝渠的內外都有河堤;我們都知道這個巨石陣大約是在西元前2500年建造,雖然目前它的原始功能仍未可知,但我們認為這個巨石陣可能是作為崇拜古代地球神靈的神殿而建造的。巨石陣是由對稱排列的藍石所組成(有些重達四噸),這個結構被視為是這個工程最大的特色之一。巨石陣曾為私人所有,直到1918年它才被送給了國家。巨石陣及其周邊地區於1986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吉甘提亞巨石神殿

地點:馬爾他

建造時間:介於西元前3600至3200年間。哥佐島居民曾認為這兩座神廟是由一群巨人所建造,因此這個神殿的名稱是從馬爾他語的巨人而得來。這間神廟是由珊瑚石灰石構成,其中一些石頭更重達50多噸,在巨石神殿的內部,使用的是一些海底軟泥石灰岩裝飾。198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此遺址連同馬爾他其他五座神殿列為世界遺產。

 

阿波羅神殿

阿波羅神殿位於希臘德爾菲,建於西元前330年。阿波羅神殿位在德爾菲,其地是古希臘世界的中心,並建於兩座早期寺廟的遺址上。Spintharus、Xenodoros及 Agathon三位建築師依照與前一座寺廟相似的規劃,修建了周邊的多利安神廟(Doric temple),該修道院於西元前373年被地震摧毀。雅典雕塑家Androthenes 及 Praxias在山形牆上進行雕刻裝飾此廟;Kastri村在西元第七世紀建村於此遺址上,而後在1891年進行遷村以進行更長期的開挖工作;德爾菲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恰高・占比爾

地點:伊朗。建於公元前1250年。恰高・占比爾由埃蘭文明的統治者Untash-Gal所建立的,該神廟被視為古埃蘭的宗教中心,現今這個神廟部分遺址位於伊朗胡齊斯坦行政區內。此聖城內有一個金字塔(長方形的階梯高塔)、神廟及三個宮殿。恰高・占比爾中的金字塔是美索布達米亞以外最大的金字塔,同時也是所有金字塔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築。這個神廟從未完工,並且約在西元前640年左右遭到亞述國王-亞樹巴尼拔襲擊並催毀。在西元1935年,一支石油公司的探勘隊伍發現了恰高・占比爾,爾後考古學家羅曼・葛施曼(Roman Ghirshman)於1946年至1962年間對該遺址進行挖掘。

 

烏爾大神塔

烏爾大神塔遺址位於伊拉克,並於西元前21世紀建造而成。烏爾大神塔是由烏爾那姆國王建造,並將此神塔獻給了南納(Nanna)神。現今遺址僅剩地基,而遺址中部分建築,包含樓梯及下層建物是由Saddam Hussein在1980年代重建而成的。至2003年起,該遺址都不對外開放,但因靠近塔利爾空軍基地,美國軍事人員能夠進入該遺址。

 

文章來源:世界最古老的十大神廟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