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英國建築師大衛齊普菲爾德(David Chipperfield)為柏林博物島帶來新建築-詹姆斯西蒙畫廊

 

位於施普雷河中的柏林博物館島迎來了新成員-詹姆斯西蒙畫廊-此畫廊是由建築師大衛齊普菲爾德所設計,並將於七月十二日正式對外開幕。這座新建築是島上五座博物館的遊客中心,從此處可直接進入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為展覽伊什塔爾城門及佩加蒙祭壇等寶物)以及新博物館(Neues Museum)(展覽古埃及文物,包含女王娜芙蒂蒂胸像之雕像)。

齊普菲爾德建築師事務所的專案設計師Urs Vogt解釋,「詹姆西蒙畫廊的主要功能是承擔大規模的遊客量,並預計容納每日最高一萬人的遊客量」;它的另一項功能是作為全年開放的公共空間。因此,建築師將該建築的技術功能推到了地下室,讓上層部分做為「景觀空間,將市區與博物館島之間的景觀連接起來」。

這座現代化建築可根植於其背景-該建築頂部長廊中的細長且高大的柱子就是直接呼應了島上廣泛運用的19世紀的柱廊,這些柱廊是由弗里德里希·奧古斯特·施蒂勒(Friedrich August Stüler)設計師所設計的。它的視覺優勢凸顯了該建築的結構可同時具有功能性,連接性及開放性的作用。

詹姆西斯蒙畫廊的整體外觀因運用了預鑄噴砂混凝土、當地的大理石及沙,讓整體外觀看起來很簡單,不過卻也隱藏了內部結構的複雜性。博物館島位於沼澤地,整體建築座落在1200個長達50米的微型樁上。

該建築引導遊客從玻璃咖啡區到商店區和洗手間,再進到設有300個座位的講堂、650平方米的開放展場空間,以及未來將會開放的「考古長廊」的地下入口,該長廊將於2025年至2026年間完成。Vogt表示,「除了演藝廳外,當您參觀整個建築物時,都不需要開啟任何一扇門,每個空間都是開放性的。」

此篇完整版收錄於allpaper期刊 2019年7月號(W*244)。

文章來源:詹姆斯西蒙畫廊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