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嵐iBliss工程日誌】俐落的灰色時尚-水泥粉刷

不論是老屋、新屋或換屋,一般都希望透過重新裝修來讓居家的層次感更加豐富。今天跟大家介紹水泥粉刷裝修工程,它是較少有機會能夠在現場監工的項目,除非把牆壁拆掉重砌(紅磚牆),或是大樓在結構體時進到工地現場監工。

水泥粉刷之前,須先將牆面的粉塵飛灰清掃乾淨,接著用墨線儀放樣,將牆面標示出水平及垂直距離,再用棉線釘在牆上作為基準線,基準線與磚牆的距離就是粉刷的厚度。因為棉線容易在過程中不小心扯斷,所以師傅會再依照基準線的厚度去貼「灰誌」,灰誌的功能是標示粉刷層的厚度,黏貼時其中一端對齊基準線便完成。

水泥粉刷一般以二度施工為標準,灰誌黏貼好之後進行第一道底層粉刷,水泥砂漿用1:3比例調配,使用木鏝刀加壓鏝塗於牆面上,厚度不得小於7mm,再用刮尺依灰誌厚度將多餘的砂漿刮除,砂漿初凝時表面較為粗糙,所以又稱為「粗底」。浴室或外牆需要貼磁磚的地方,水泥粉刷做到粗底即可,因為粗底的表面粗糙較容易與磁磚的黏著劑結合在一起。

粗底完成後最少要等待2天才可以做第二道表面粉光,以避免粗底的水氣未乾,造成表面的粉光「膨拱」。在等待的同時,師傅會先將砂子過篩,把大顆的砂子挑出來,留下較細的砂子來做表面粉光。施作時水泥砂漿用1:2比例調配,再加入預拌好的適量海菜粉膠液(一種助劑,可增加黏性且具有保水性)一起攪拌,用鏝刀加壓鏝塗於粗底面上來回修飾平整,因為這是最後一道手續,通常師傅會在這時候花較多時間注意平整光滑。

岱嵐iBLISS的室內牆面粉光,歡迎大家來現場用手觸摸,去感受每一道牆面反饋的平整度與細膩度。


01-灰誌條


02-灰誌與灰誌條黏貼


03-放樣線與灰誌、灰誌條黏貼


04-放樣線與灰誌條


05-灰誌條黏貼


06-牆面粗底


07-牆面粗底


08-牆面粗底


09-牆面粗底


10-砂子過篩器


11-過篩後的細砂


12-牆面粗底與粉光


13-牆面粗底與粉光


14-牆面粗底與粉光


15-牆面粉光


16-牆面粉光


17-牆面粉光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