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色彩如何影響建築呢?

/Lily Cao  20181219 

就如同抽象繪畫或是攝影可以表現出某種情緒一樣,建築物或空間的顏色也可以深刻地影響人們在進入這個建築時的感覺。在生理上,許多研究都指出藍光會減緩褪黑激素的產生,即使是在晚上,人們也會保持警覺或清醒。在心理上,人們會將某些顏色與某些感覺相連;舉例來說,人們可能會認為紅色是險惡或是令人恐懼的顏色,這是因為看到紅色就會想到血液的關係 

 

總而言之,房間的顏色可能會對人們的情緒產生複雜的影響,而根據不同的著色方式,讓建築物的正面截然不同的感覺。以下內文,我們總結了每種顏色與情感之間的連結,並且評估每種顏色在建築空間內所產生的效果。

 

紅色 

根據其精確的色調,紅色可以用來表示激情、興奮、或溫暖,但同時也可以表示恐懼或危險顏色的使用方式以及該顏色在空間內的佈局方式可以決定顏色的感知程度。較深的栗色可能會產生性感迷人感覺而較淺的霓虹紅則是舒適及吸睛的感覺。如果處理不當,紅色可能會令人感到盛氣凌人,相反的,如果處理得好,紅色能夠產生獨特的環境體驗。在中性顏色的空間中如果出現紅色,也能很有吸引人們注意到一個特定的物品或元素。

橙色 

儘管不常見,橙色的建築可以創造出舒緩、明亮以及令人愉快的空間。相較於紅色的浮華,橙色空間更沉著,但仍有明亮及令人快樂的感覺,因為橙色的攻擊性較低,對於使用者來說,大量使用橙色所帶來的風險也比較小。 

黃色 

黃色一直以來都是個耀眼且令人愉悅的顏色,它可以用於整個建築空間,以及用來強調特定元素,但不像紅色那樣帶給人們壓迫感。因為黃色舒適以及獨特的感覺,在建築中常用於兒童空間,像是托兒所或幼稚園,也因為黃色給人散發光芒的感覺,在任何灰色或陰暗空間中出現黃色,就會讓空間立刻看起來更加活潑較淡的黃色或更橙色的黃色顯得較平靜。 

Förskola Sjövikstorget, Rotstein Arkitekter

綠色 

建築中另一個不常見的顏色就是綠色-尤其是翠綠色或粉綠色,具有很高的舒緩和放鬆感。即使是霓虹綠,無論亮度如何,通常都比其他霓虹色顯得平靜。但是,如果使用不當,黃綠色可能會令人感到奇怪,尤其是在與白色並列的情況下。從外部看,綠牆以及綠色屋頂都表現出穩定和溫暖的感覺。

Peter Gluck Architects, Kaplan house, Aug. 24, 2012

藍色 

藍色是沈著、使人平靜、端莊以及感到安全的顏色。在天花板上,藍色代表天空,而像是柱子或是傢俱之類的單個藍色元素,則是建築原色中最常使用的顏色。藍光裝置也是戶外空間中最有效的裝置。 

netzwerkarchitekten, Darmstadt,
Kunst am Bau: Ursula Damm
© 2016 by Jörg Hempel; www.joerg-hempel-co

紫色 

紫色和藍色一樣,同樣令人感到柔和和放鬆,但程度更大-特別是在散射光裝置下的粉彩紫色。霓虹紫,特別是霓虹燈的紫光,令人感到愉快、明亮以及興奮,也因為其獨特性,會讓人產生深刻的印象。 

SONY DSC

白色 

白牆以其純淨和潔淨的內涵意義,成為現在建築中最常見的特徵。在外牆上,白色有利於產生戲劇性的陰影、平坦、質樸的外牆,而空間內的白牆可以讓人們感到平靜而機敏。白色的天花板及牆壁也有助於散射光線,使室內空間看起來更明亮。 

黑色 

儘管在某些情況下,黑色建築可能被視為吉利的,但黑色建築會令人感到冷靜以及慎思的。透過規劃周詳得照明,黑色裝潢以及黑色外牆,會降低房間以及建築物的外牆的陰暗感和壓抑感。黑色木造建築可能會顯得質樸和內斂,而黑色的金屬細節通常讓人感到圓滑而現代。 

顯然,顏色在建築的內部裝潢和外牆都具有強大的情感力量。然而,在進行顏色設計時,即使像黑白這樣簡單或常見的顏色,也必須考慮到照明、材料和設計。每種顏色通常都包含著各種不同的情感,從最愉快到最不詳的情感都有,唯有具有凝聚力和整體性的設計才能確保顏色的使用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文章來源:色彩如何影響建築呢?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