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走進墨西哥古根海姆美術館版本的圖盧姆樹屋

走進墨西哥古根海姆美術館版本的盧姆樹屋 

藝術收藏家佩吉・古根海姆曾孫畫廊IK Lab設計波浪般的牆壁,如同位於紐約的畫廊一樣-畫廊還有其他令人驚豔的特色 

作者 Janelle Zara 

攝影師 Courtesy of Fernando Artigas 

2018/04/18 

墨西哥盧姆Tulum新開了一個藝術和文化空間,在走進「IK Lab前,參觀者必須先脫掉鞋子。根據畫廊設計師Jorge Eduardo Neira Sterkel參觀者必須透過雙腳交替踩著,穿過彎曲的叢林藤蔓和拋光水泥地面來體驗部分路面是傾斜的,所以參觀者必須小心行走。 

「一不注意可能就會摔倒。」Sterkel解釋不平的地面是希望人們可以調整謙虛的態度。「你必須失去控制,才能注意到自己情感以及精神上的感受。」 

設計師Jorge Eduardo Neira Sterkel是阿根廷人,原本是名畫家,沒有正式建築背景,他在他的生態意識度假村Azulik(這個組合字西班牙語的「藍色」加上馬雅語的「風」所組合而成的打造了一座蜿蜒的IK Lab畫廊,而Azulik意思是對大自然的崇高敬意:建造時沒有砍伐任何樹木,沒有固定形狀的結構座落在架高的平台上,讓當地野生動物能穿梭其中。光線穿透過玻璃纖維加固的藤蔓牆面和巨大的畸形門廊-這對於藝術品的展示是場災難。 

IK Lab畫廊主任Santiago Rumney Guggenheim說「這是標準畫廊的反指標模型」,因為策展人通常偏愛可懸掛畫布的白牆。但當Rumney Guggenheim一月搬到圖盧姆時(他小時候在巴黎長大,先前住在紐約,他在紐約有自己的臨時畫廊),他立刻向Sterkel提議將這邊改成畫廊。 

 

他表示:「當我走進這個空間時,這裡讓我想起1948Peggy (古根漢,他的祖母)在紐約開了一家名為本世紀藝術的美術館,那個牆面呈現弧形。」(這個家族留下的建築資產包含萊特打造的螺旋狀彎曲的紐約索羅門・古根漢美術館,以及有著波浪狀的外牆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他補充說到:「我當時認為這是個挑戰,因為你必須重新思考如何組織展出一個展覽。」

IK Lab在星期五舉辦了首場展覽「Alignments」,展覽中,Rumney Guggenheim利用獨特的空間進行展示包含在天花版上懸掛Artur Lescher將近十英尺的雕塑作品,以及在鄰近的39英尺高的穹頂中展示Margo Trushina的霓虹燈作品讓藝術家Tatiana Trouvée的「250 Points Towards Infinity」作品中暫停的鐘擺可以對應到地面上250不同的點。 

除了首場展覽之外,這兩人的眼光是更遠的,包含為當地孩童提供藝術節目,以及各領域創作者駐點的計畫(包含:藝術家、時裝設計師、廚師、音樂家等多種學科),而現今叢林深處正在進行建造工作。Sterkel表示:「藝術家將以居民身份進行創造作品,所有周遭發生的事情都會影響到作品的創作,包含赤腳走路、觸摸不同紋理並交流想法。」他稱圖盧姆為「瑪雅的天堂」。 

他補充說到:「創造一個有趣的創意空間,讓每個人都能在這分享、玩樂,每個人都在學習。這就是我的夢想。 

 

文章來源走進墨西哥古根海姆美術館版本的盧姆樹屋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