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米勒住宅:美國中心地帶的中世紀現代主義

米勒住宅:美國中心地帶的世紀現代主義 

工業家及建築贊助商J. Irwin Miller委託三位設計師-埃羅·薩里寧Eero Saarinen亞歷山大.吉拉德(Alexander Girard丹・凱利(Dan Kiley為他位在印第安納州的住宅設計。自此之後,這棟房子便成為經典的中世紀住宅設計傑作。 

文/Kelsey Keith 2019/08/29 

Kelsey Keith主編第一次參觀Miller位於印第安納州哥倫比亞住宅是在2011年。今年夏天,她又再次去參觀這棟房子,正巧碰上哥倫布市雙年展(Exhibit Columbus),該展覽是大眾可以參觀鎮上所有的建築瑰寶,藉此讓公共空間活絡起來。 

萊特的落水山莊、密斯的芳斯渥思宅以及菲利普·詹森(Philip Johnson)設計的玻璃屋等三棟中世紀建築都受到建築愛好者和遊客的讚賞,並將該三棟建築視為美國現代主義的經典之作。自2011以住宅博物館的形式對外開放後,該住宅就成為印第安納州哥倫布市小鎮上,另一個受到崇高讚賞的建築 

米勒住宅的主通道。傳說米勒在瑞士發現了這些獨特的攤舖機,這美國是看不到的,也因此米勒將這些機器透過海運,從洛桑運回印第安納州,並用這些機器鋪設道路。Kelsey Keith 

米勒的住宅是由設計師埃羅・薩里寧、室內設計師亞歷山大.吉拉德(Alexander Girard)及景觀設計師丹・凱利(Dan Kiley共同設計,並於1953年完工。該建築是美國工業家及現代建築贊助商J. Irwin Miller及其妻子Xenia的住所。 

除了其他創舉外(該棟建築可能是世界第一個擁有談心角的建築該住宅是第一個榮獲美國國家歷史名勝的殊榮,其中一位建築師仍在世,同時屋主仍住於其中。米勒於2009年去世,並將房產留給印第安納波利斯藝術博物館,該博物館八年前在對外開放之前,斥資兩百萬美元進行修復工作。 

Saarinen設計的訂製餐桌,早於他後來為Knoll設計的餐桌。 
在桌子的上方,是更經典的Venini枝型吊燈,該吊燈由Xenia Miller挑選。Hadley Fruits

在哥倫布市待上半小時,就足以證明J. Irwin Miller-他的現代主義建築品味足以讓康明斯基金會贊助建設。米勒在1930年代從叔叔手中接管公司後,成功打造該公司,而基金會則是該引擎製造商公司的分公司。他透過自己的財富和力量為美國心臟地區打造新建設。(在當時的美國,這樣的情況相當少見,即使是現在也是如此。)
如果哥倫布市從米勒提供的清單中,選擇一位建築師來為城市建設設計,康明斯公司就會幫為市政府支付設計費。這樣的例子包含由SOM(現為印第安納大學研究所一年級的教室)設計的新聞大樓、畢爾克茲(Gunnar Birkerts)和埃利奧特・諾耶斯(Eliot Noyes)設計的小學、羅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設計的後現代主義的消防局以及印第安納州的蓬畢度藝術中心-亦稱為鏡像大樓,該大樓是Paul Kennon為AT&T設計的大樓。 

一直到1953年,當米勒家在高地大道(Highland Way)的14英畝土地上,建造自己的現代主義豪宅時,米勒和薩里寧正在進行兩個較小的建築工程:一個是在哥倫布市中心的華盛頓街上的銀行,進行建築工程;另一個則是在安大略省的穆斯卡自治區Muskoka為米勒家人蓋一棟私人湖邊宅。(薩里寧,為聖路易斯拱門的設計師,通常負責較大規模的建案,他的職業生涯中只設計少數住宅。)哥倫布市的兩座教堂,可以很明顯看出薩里寧的設計風格:北基督教教堂(North Christian Church,),約完工於1964年,以及第一基督教教堂(First Christian Church),薩里寧和他父親Eliel Saarinen為該教堂進行室內設計,而第一基督教教堂比北基督教教堂早20年多前(1942年)完工。

左:米勒的住宅在2000年被公認為國家歷史地標,為哥倫布市(人口為五萬人)七個景點地標之一。右:另一幅由吉拉德(Girard)設計的儲藏牆,該牆為主臥室的一部分。請注意畫牆的右下角的Esquire雜誌封面為J. Irwin Miller。Kelsey Keith 

走進房屋:屋內的室內設計充滿了樂趣,從水泥鬱金香形狀的桌子(是薩里寧現在標誌性傢俱的早期原型,)到移動壁爐,再到下面漆成紅色的鋼琴。亞歷山大・吉拉德設計和策劃的50英尺長的儲藏牆,則是參考居住在印第安納州John Deere總部設計師的壁畫。這座牆是系統櫃樣式,但卻是由不同的顏色和深度所拼湊而成,該儲物櫃本身就是藝術品,但卻同時也能儲藏物品。

屋內50英尺長的儲物牆,是由開放和隱藏式組合而成。上面擺放米勒家的書籍、以及由吉拉德挑選的藝術品及物品。 Hadley Fruits 

主要生活空間中,最為著名的特色就是談心角了:下沈式的地板,其靠墊會隨著季節更迭替換,且都會由吉拉德以及織物設計師Jack Lenor Larsen親自挑選。談心角中間的地墊,是由吉拉德為米勒家設計的標誌,而餐廳的椅子則由米勒太太的縫紉俱樂部,根據吉拉德繪製的圖案,手工縫紉而成。這種活潑色系的紡織品,能為冷色調的現代空間添增溫暖(天花板、大理石牆、白色地板)。

左:米勒住宅中,標誌性的談心角,位於天窗之下,且位在主生活空間中。右:薩里寧的鬱金香型椅的細節。上面的圖案是米勒太太根據吉拉德的設計所繡出來的。 Hadley Fruits 

戶外的生活空間設計同樣精緻,但其設計卻也符合家庭生活。凱利以整齊劃一的植栽聞名,這種種植原則將繁花的設計拒於千里之外,他偏好種植需精心栽培的樹木和灌木為主。在客廳、兒童區和主臥室的後方屋後小徑,就種植兩排美國皂莢(根據其設計,若其中幾棵樹生病了,則整個樹廊的樹都必須更換。)。

2019年8月的合成圖顯示從側邊的露台上可以看到薩里寧設計的x光柱、鋼柱和天窗等外部設計,而背後有凱利所設計的景觀設計。Kelsey Keith 

這聽起來可能很嚴苛,但必須考慮到10英畝的大草地可能會受其影響,且該草坪被極少數的垂柳所包圍。而這裡是印第安納州五個最具有前瞻性的現代主義設計中,最完美的遊樂場。

該房間最早是米勒五個小孩的遊戲室,在他們長大之後,米勒太太將該房改為她的辦公室。請注意後牆上有吉拉德策劃的民間藝術品收藏。 

您可以透過Columbus Visitors Center網站預約米勒住宅和庭園的個人導覽

解密:2011年獨自訪問哥倫布市之後,作者以嘉賓身份受邀參加2019年哥倫布市雙年展,根據Curbed,文中所有觀點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文章來源:米勒住宅:美國中心地帶的中世紀現代主義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