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色彩如何改變室內空間的視覺感受

根據研究顯示,人們待在室內的時間越來越多,不論是待在室內工作或是待在家,人們87%的時間都是在室內度過的。舒適的環境對於心情以及幸福感都有正向的影響,然而光線不足以及不舒適的環境都可能會讓生活變得糟糕。這就是室內設計之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儘管部分專業人士認為這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在規劃室內設計時,建築師能夠透過改變重要的變量,無論是人工照明、自然光線、比例還是材料這些元素都會影響使用者待在該空間的感覺。 

為了打造喜歡的空間體驗,不改變牆壁尺寸的情況下,透過部分元素就可以達到改變空間的感知;像是透過改變表層塗漆、運用不同材質或是不同塗料就能達到這樣的目的。更淺以及更冷色調的色彩讓空間看起來更大,相反的,更深的色調,視覺上會讓牆面看起來更近且更小。環境中的色彩或是紋理的排列,也會改變感知,讓空間看起來更挑高、更長、更寬或是更凸顯出特定的元素。 

以下文章我們列出幾種運用色彩和材質就能改變空間的可能性: 

放大空間 

為了營造空間的寬敞感,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淺色系,因為淺色系會反射自然光,讓視覺上空間看起來更寬廣。 

壓縮空間 

相反的,如果要讓空間看起來更緊密、更小和更舒適時,即可在牆壁上使用更強烈的顏色。強烈的色彩會吸收大部分的自然光,給人一種封閉感,對某些功能來說是有幫助的。 

Ian Moore Continued 23

降低天花板 

有時降低天花板能夠讓空間更舒適和溫馨的感覺。當天花板塗上比牆壁更深的顏色或讓天花板的物件裸露,會讓人有天花板降低的感覺。 

 

空間延伸 

在其他狀況下,則是恰恰相反。有些公寓的天花板較低,就會使人有幽閉恐懼感。將牆壁成深色,並將天花板成白色,就能讓人感到天花板在較高的位置。 

擴大空間 

將後面牆面以及天花板塗上相同的暗色色彩,其餘部分則使用淺色系,就能讓空間顯得更寬敞。這個方式廣泛運用於走廊或狹窄空間中。 

縮小空間 

將兩個相對的牆面塗上深色,並將後面以及天花板牆面漆上淺色調,就能達到空間縮小的視覺,從而改善尺寸不平衡的房間比例。

縮短空間

如果您家室內有非常大的空間,並且希望能有更親密的感覺,則可以在後牆上漆上深色調的色彩,其他部分則使用淺色調。 

突顯牆壁 

要突顯牆壁,就讓該牆保持淺色,其他部分則使用較深色彩,就能吸引目光注意到該牆面。 

縮短牆壁高度 

如果想讓牆壁變短,就可以在牆壁底部使用深色色彩 

 

Related Article 閱讀相關文章 
色彩如何影響建築

文章來源:色彩如何改變室內空間的視覺感受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