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變色龍別墅:取自於Word of Mouth Architecture網站

Fernanda Castro 策畫 

 

地點: 諫義里,印尼 

建築公司: Word of Mouth 

建物面積:  1015.0 平方公尺 

年份:  2017 

攝影:  Daniel Koh (來自Word Of Mouth建築公司) 

合作方: Triloka Bali- Robin Bimantoro 

營造商: Johannes Weissenbaeck 

客戶: Johannes Weissenbaeck + Emmanuelle Flahault 

土地面積: 3430 平方公尺 

此建物位于巴里島西南沿海地區內那叢林茂密的諫義里村莊,其建蓋在一英畝大小的土地上,觀望著繁茂森林與下方的河流。坐落於陡峭高處的這個建物與接待區和那往西邊流向的溪水之間約有11公尺寬的距離。此雄偉景象給設計師的挑戰即是如何將建物與基地環境連結。 

我們研究了「景觀建築」的概念並將自然環境與建築間的界線給朦朧化。最後呈現的結果是建築似乎成為土地的一部份,且在地平線上忽隱忽現。 

建物蓋在不同土地高度上,其沿著高處輪廓的好位置建蓋便取得往下方河流與森林俯瞰的空間。因應這些標準,土地上輪動的形體也形成了室內與花園之間的空間,不然通常在這養陡峭地形建蓋其實相當困難。 

 

以傳統巴里建築風格來說,不同帳篷可提供各種功能與開放的公共空間。臥室與辦公室、健身房和影音室等私人空間皆是封閉的。

從我們到達此建物的停車場開始我們便感受到發現新大陸的感覺。首先我們看只看到眼前的森林,接著才發現我們其實看的是下方建物的屋簷。那時我們更深層地探索此地,屆時才發現那是較低處的客房。 

在兩層樓上的主要建物遵照著堆疊長方體的概念,有如在地面上休息一般。內部空間以框架組成,達到容納屋主與客人大部分在室內的活動。 

外部框架與絕緣材料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室內空間,不受外來元素影響。上方的掩飾屋頂達到了下方空間可收納雨水之功能與冷卻效果。下方空間主要可存放所有技術設備與器材。

此建物整體成果是整潔、現代化同時又具備純樸與有機的感覺。大部分的材料皆由大自然和當地原有材質搭配而成,此代表了這個成品不僅能帶動當地供應商與工匠的發展,同時還能有效地減碳。

這裡綠化功能除了冷卻與儲存功能之外,還運用太陽能板帶來水質收納與回收至花園灌水系統。 

文章來源:變色龍別墅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