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成都花間堂酒店第一期/RSAA/庄子玉工作室

 

  • 作者:韓/日期:20203 

酒店中國成都 

  • 設計團隊:趙宇、夏渤洋、范宏宇、陳曄(實習生)、梁靈潔(實習生) 

室內設計團:趙欣、徐佳瞳(軟體顧問)、王馨茹、蔡薇、郭鎮榮、靳若兮 

  • 規劃及景觀概念:RSAA/ 庄子玉工作室、Sasaki Associates 
  • 建築施工圖::重慶長廈安基建築設計有限公司(AAD 
  • 室內施工圖:珠海明德工程設計有限公司 
  • 景觀施工圖:重慶尚源建築景觀設計有限公司 
  • 建築施工單位:福建陸度建設有限公司 
  • 室內施工單位:重慶加聖裝飾工程有限公司 
  • 幕牆施工單位:四川宇飛建築裝飾有限公司 

照明設計單位:光科(北京)國際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 效果圖配合單位:北京見素視覺數字技術有限公司成都造夢空間裝飾設計有限公司 
  • 委託方:Chengdu Vanke Real Estate Co., Ltd. 

 

 

本文由建築設計公司提供成都地處廣闊的平原上,在歷史上,成都一直其平坦土地為特徵。近年,成都慢慢擁抱其周邊的山脈和丘陵在成都中心,蜀山因其雲霧繚繞及其山形而深入人心。由RSAA/庄子玉工作室所設計的成都花間堂酒店,形成在近郊「天府萬科城」的重要公共建設。儘管這家新酒店位於都市之中,卻能融入群山之中,也因為這個空間,酒店透過建築的方式,擁抱蜀山精神。

從西方的角度來看,山脈是世界的支柱-在景觀中是穩固及硬朗的。這與遠東的哲學傳統形成了對比:群山如雲般穿行於天地之間,它象徵著能量重新回到人間,流動院落縫隙之間。我們將這樣的概念應用於成都花間堂酒店的佈局上形成了正交與流動的結合。 

基於這樣的圖底,飯店的空間排列是沿著東西向軸線,形成一系列不同的院子。酒店的牆壁畫出走道的輪廓,沿著牆壁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觀,也將四周景物融入酒店之中。進入酒店,穿過酒店前的竹林,會經過沿湖景牆,而不斷變化的屋簷將牆壁及建築與景觀和天際連結在一起。走進入酒店的大廳,不同高度的屋簷在此交會。 

穿過飯店牆壁、庭院和中庭,光影會根據其位處的空間營造出不同的特色,讓到訪的遊客能夠看到不同的景色。室內與室外空間不斷交織,打造不同的效果。這些效果營造出畫面感,其佈局與中國捲軸畫十分相似。室內與室外空間形成不同篇章,可以將其分開體驗,毫無疑問地,這些也像一件藝術品一樣,緊緊結合著。 

酒店的形狀與佈局,再加上這些隱喻,透過不同牆壁與屋簷所打造出的不同場景,旨在將遊人與蜀山和鄰近的湖泊融合在一起。 

在酒店工程的第一期,平面圖圍繞著公共中央庭院,而內部是能自由流通。沿著走道,遊人所見的景觀不斷變化,隨著酒店的屋頂,視線完全穿過建築,映入眼簾的是酒店庭院。從這裡,遊客可以看到遠處的湖泊和龍泉山脊。 

酒店工程分為多個階段,全部的工程僅只是酒店,也包含了住宅功能。每一期都有一個主要的特點,同樣也會遵循一組設計準則。因此,酒店部分還具有其他的角色:它是最先呈現的展示中心 

建築物的大部分的建設都是以簡單建造技術完成的。屋簷交疊成複雜建築內部簡單的幾何形狀。這樣的準則貫穿整個建築,其結果呈現出現鋼鐵結構與當地傳統建材和砌磚技巧的結合。如此一來不僅達到經濟上與建築上的效益,同時也影響建築外觀所呈現出的景象:屋簷讓人聯想起傳統中國,而玻璃幕牆則傳達了更現代建築的轉變。 

前面所闡述的意象和概念,並不是Büro Ziyu Zhuang的創新作品。在林盤行館的設計中,也使用相同的中國「畫卷的意象來設計不同類型的飯店空間,以營造新奇的空間體驗。成都花間堂和林磐行館的概念都是來自銅陵山居的設計。銅陵山居相較之下是個較小的別墅,裡面的設計並不是這麼豐富,但是原本存在的元素:建築、水、樹木、景觀與遊客彼此融合為一體,形成新的捲軸畫。 

 

照片集錦 

文章來源:成都花間堂酒店第一期/RSAA/庄子玉工作室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