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養樹成屋

古羅馬建築師家維特魯威(Vitruvius)說:

「樹是人與其他動物最重要的棲居地。」

多建築師模仿樹的架構打造建築,向樹木致意。但是,有沒有可能,人類直接利用真正的樹木來進行建築呢?在園藝史上人們很早就介入自然、為植物塑形。當塑形的對象是樹時,除了美觀的考量,其實塑形對植物也有很大的實際助益,經過規劃塑形的植物常常更健康,而經過塑形的「實木建築」也比木造建築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結構也健全的多。

以下來看看經典的實木建築:

1. Sanfte Strukturen計劃 – 1985年展開的Sanfte Strukturen計畫,至今已完成採用美索不達米亞蘆葦編織方式建構的60件柳樹建築。這些樹木形式蛻變成時間的美麗痕跡,隨著季節年歲不斷變更。

2. 印度Meghalaya Nongriat當地人打造的樹橋 – 在印度Meghalaya Nongriat雨林深處,橋不是用蓋的,而是用長的。當地驚人的雨量讓木造橋快速腐蝕無法經得起時間考驗,但這些老藤蔓卻提供了當地人問題的解答,當地人慢慢引導老藤蔓(一座橋約需十到五十年)搭出橋梁,有的橋梁可以承載五十個人的重量。

3. 多福爾地(Patrick Dougherty的雕塑 – 雖然它們並不會繼續生長,這些由樹苗交織而成的植物能夠耐得住時間的考驗。算是一種較速成形的另類雕塑。

4. VisionDivision的耐心園工  – 這個計畫在義大利最大的科技大學Politecnico di Milano舉行,有兩層樓的結構: 樹幹屋頂的碗狀分枝。選用的是日本的櫻木,完成時間需要六十年,讓我們想像一下櫻花盛開的美麗景象吧!

5. 路德維格(Ferdinand Ludwig的Baubotanik建築 – 這些Baubotanik建築包括內部的圍框,外觀則以日漸茂盛的樹木建構而成。藝術家表示:「這是一個有生命的與無生命的元素交織成一個植物 – 機械式的複合結構。」

    

6. Pooktre 樹椅 – 樹木塑形也能以較小的規模實踐出來。庫克(Peter Cook)與諾爾西(Becky Northey)在他們的花園裡創造了不少木椅與人形樹。也有許多藝術家與設計師正積極的嘗試這種新的設計方式,包括Treenovation、雷姆斯(Richard Reames)、卡特爾(Chris Cattle)、Mr. Wu與邦奈特(Nirandr Boonnetr)。

藝術家庫克(Peter Cook)坐在以pooktre方法打造的木椅上。

7. 日光園麵包樹(Sunland Baobab) – 如果上面介紹的作品都太過勞師動眾,那何不就直接占領一棵現成的樹?「日光園」麵包樹長超過108 英尺,只要一千年以上的麵包樹都會有個中空處,而這一株已有六千年的歷史了。還有什麼比在這裡啜飲一杯啤酒更能讚嘆這裡的古老悠遠呢?

文章參考:Sanfte Strukturen計劃Meghalaya Nongriat樹橋Patrick DoughertyVisionDivision耐心園丁報導Ferdinand Ludwig Baubotanik建築Peter Cook日光園麵包樹報導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