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阿瑜陀耶王朝 Ayutthaya Kingdom

~~ 阿瑜陀耶王朝的起點與終點,歷史的定點

1351年3月4日的早晨,暹羅U-Thong王子帶著軍隊來到湄南河、Pa Sak河與Lopburi河交匯處,三河交會圍劃出如同島嶼般的州地。他—決定在這個具有防衛性的「島」,建立他的新王國-阿瑜陀耶王朝。從王朝建立到1767年被緬甸征服之間的四百多年歷史,首都阿瑜陀耶城一度被來自歐洲、南亞國家的商人稱為東方最富有的城市。歷經各式戰役,首都阿瑜陀耶的建設受到嚴重毀損,然而,緬甸軍隊的一把火,將島上的一切化為灰燼,阿瑜陀耶王朝沒有再度興起,但它所遺留下來的大塔(Chedi)、舍利塔(Prang),以及被削去頭顱的佛像等成了暹羅時代的代表,也成了今天現代化泰國揮之不去的歷史記憶與奮力捉住的光點。

阿瑜陀耶的城市歷史從外國商人、傳教士、旅人的文本敘述開始。除了最早與暹羅建立邦交的支那人以外,16世紀初的葡萄牙商人、17世紀陸續而來的日本人、荷蘭人、英國人、丹麥人、法國人,用文字記載阿瑜陀耶當時的城市景像與社經狀態。藉由拼貼這些記憶文本,歷史學家逐漸描繪出阿瑜陀耶的城市景觀。據說在16世紀時,阿瑜陀耶已經有150,000 到200,000人,到了17世紀,甚至有百萬人口,加上河上居住的漂浮人口,以及在島外居外的外國商團、傳教士,足以讓阿瑜陀耶成為當時東亞的最大都會區。兩萬隻以上的木筏圍繞著在島邊,為島上居民、商家、外國商團服務,可想見阿瑜陀耶當時商業繁榮的景象。島上的水道穿梭,阿瑜陀耶城像個水都,人們仰賴水的供養,從交通、灌溉稻田、補魚等各式生活所需,宛如今日的威尼斯。

阿瑜陀耶王朝以宗教建國,城市景觀理當受到宗教信仰與傳統的影響,尤其以早期傳入的印度教與佛教特別顯著。寬容的佛教經過在地融和,轉化成為阿瑜陀耶王朝的建國精神,連結王的仁慈,融合當地的傳統文化,充分體現在人、宗教與土地之間的關係,並反映在阿瑜陀耶的建築設計,一座座獨立高聳的大塔(Chedi)是阿瑜陀耶的佛教建築特色,同時也成了暹羅建築文化上的代表。除了宗教的影響,暹羅與臨近國家複雜關系,也反映在建築的演變,例如受到高棉文化影響的舍利塔(Prang),就說明了高棉佔領期間的文化植入。

瑪哈泰寺(Wat Maha That)、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ri Sanphet)、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aya Sutha)是阿瑜陀耶王朝最重要的三座僧院,分列在軸線上。

瑪哈泰寺(Wat Maha That) 位在阿瑜陀耶的中心位置,是三大主要僧院中最早建造的,據說僧院中央的舍利塔是佛陀聖骨的所在地。層層高檯上方的舍利塔,象徵著聖地的莊嚴,四方圍繞著高棉形式的舍利塔與泰式大塔。這裡是阿瑜陀耶王祭祀與祈求國泰民安的地方,是舉辦王朝重要慶典的所在地。然而,殘酷高棉戰役不僅燒盡村落,殺盡島上百姓,瑪哈泰寺內的木造精舍、佛像,亦難逃一劫。那尊被樹根層層包裹的佛顱,述說著那段殘酷的歷史,而充斥在寺裡的斷壁殘垣,更顯寂靜的堅毅。

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ri Sanphet)大概是最接近政治核心的僧廟。阿瑜陀耶八世王在寺的北方建造皇宮,因此,寺內的建築多是由佛教浮屠轉換而來的暹羅式大塔(Chedi)。據說王在讓位時會將原本皇宮改為僧廟,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ri Sanphet)內三大高塔,大塔前的階梯式通往內殿,正是王的骨骸埋葬地點。四週林立大大小小暹羅塔內則是王朝家族成員的骨骸。朱紅的磚與斑駁的高檯,羅列的佛陀,述說的是王朝政治、經濟、社會的高潮更迭與天意。

涅槃佛像是阿瑜陀耶城內重要的宗教象徵。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aya Sutha)內偌大的佛陀涅槃面對著西方極樂世界,警示世人生命中的種種痛苦只是一種假象,在來到極樂世界時,將可以全部解脫。

阿瑜陀耶王朝被視為泰國歷史的全盛時期。阿瑜陀耶王朝滅亡後,阿瑜陀耶的歷史成了歷史學家的神秘聖地,在檢視斷壁殘垣的過程中,重新拼湊傳說中繁榮、富裕的城市景象。然而,殘留到今日的暹羅圖騰直接成為傳統的象徵,反映在現代泰國的生活中,服裝、頭飾,甚至建築語彙,透露出當代對歷史的留戀與想像。

阿瑜陀耶王朝 ~~ 是個島,乘載著片段,在歷史的河流中飄游。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image009image011 image013image015image017image019image021image023image025image027image029image031image033image035image037

image039 image041 image043 image045 image047 image049 image051 image053 image055 image057 image059 image061 image063 image065 image067 image069 image071 image073

image075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