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南靖土樓

這次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幸運的流浪到福建的南靖進行土樓的拍攝,

有別於一般旅遊介紹的景點土樓(田螺坑 四菜一湯),

這次的拍攝是拜訪當地未開發成觀光景點的土樓,而且尚有居民居住,感覺就像是到別人家裡作客一般

居民看到外來的客人也熱情的不停在旁邊觀看與噓寒問暖,

由於福建也是說閩南話,也就是台灣所說的台語,除了口音不太一樣之外大至上溝通也不成問題,

只能說能在國外使用台語與當地人溝通的感覺,還真像沒出國一樣(~呵呵)

趕快來看看,土樓裡面的真實樣貌吧!

 

XiaMen-2067-2

拱形的大門是土樓的唯一入口,晚上休息時也會將木門帶上,而門牌上方『裕興樓』則是寫上該建築的名稱。

XiaMen-2055-2

土樓的正中央是一個大廣場,平時住戶就是在這邊打理生活起居,而家畜也是在這邊四處亂跑相當有趣

XiaMen-2053-2

XiaMen-2073-2

XiaMen-2082-2

XiaMen-2080-2

XiaMen-2238-2

害羞的小孩看到陌生的客人,不免躲在爸爸媽媽的身後不停的探望,但又對外來的攝影器材感到新奇。

XiaMen-2078-2

XiaMen-2065-2-2

關於土樓

福建土樓通常是指閩西南獨有約利用不加工的生土,夯築承重生土牆壁所構成的群居和防衛合一的大型樓房,總數約三千餘座。主要分布地區包括漳州市南靖縣、華安縣和龍岩市永定縣。福建土樓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大型民居形式,被稱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截至2011年為止,福建土樓景區已經接待海內外遊客,接近140萬人

在70年代之前,流行「客家土樓」一詞,隨後調查研究,發現土樓並非客家人獨有,漳州和泉州地區也有閩南人居住在土樓。一些學者的研究顯示,在客家人從中原遷移到福建之前,漳州的閩南人已經有土樓,土樓之根源在閩南漳州。把閩南土樓稱為客家土樓是不夠全面的,因此學界轉用福建土樓一詞概括閩南土樓和客家土樓。中國國務院文物局立福建土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有關單位也是以福建土樓一詞申報世遺的。不過最著名的土樓如振成樓、承啟樓、田螺坑土樓群的住戶是客家人。

2008年7月福建土樓46處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包括初溪土樓群、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華安縣大地土樓群、衍香樓、振福樓、及懷遠樓、和貴樓。

(資料來源Wiki)

初次來到這個地方,不禁回想起早期台灣那純樸的民情,

三不五十到左鄰右舍串串門子,需要幫忙時鄰居都是自己的左右手,

就像都是一家人一樣….

隨著都市化的發展,早期的三合院一間間的汰舊換新

取而帶之的是一棟又一棟的高樓大廈,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隨著那聳立的大門關了起來。

 

2008年福建的土樓被列入世界遺產,

我想真正被列入的遺產不光只是這建築體,而是居民那純樸、互助、無私的心吧。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