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愛因斯坦的合併式思考


因斯坦的《思想與見解》(Ideas and Opinions)展現了他過人的合併性思考能力。合併性思考能力(Combinatory play)是指把多項貌似不相關的事物,通過想像加以連接,從而使之變成彼此不可分割的新的整體的一種思考方式。

在一封1945 年的信中,愛因斯坦回應法國數學家哈達瑪爾德(Jacques S. Hadamard)對知名科學家的智力過程的研究,其中詳細敘述了對這樣的能力的說法截取如下:

我親愛的同事:

在這封信中,我試著盡可能的簡短回答你的問題。我對這些回答並不滿意,如果你需要,我很樂意回答更多的問題。

(A) 語言中的文字,不管是寫的或是口說的,在我的思考模式中並不占據任何功能。這些具體的東西看似在思考中扮演著某種要素,它們是種指引,或是可以自動再造與結合些許模糊不清的圖像。

當然,這些元素與相關的邏輯性概念還是存在著某種連結。想要將這些概念全數以邏輯歸納的渴望,是一種感情的基礎。但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合併性思考在創意性概念的產出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在與文字或其他形式的溝通方式的邏輯性架構中有任何聯結之前。

(B) 上面提到的元素,在我的例子中,是以視覺和肌肉的型態。傳統的文字或其他指引,只有在第二階段才會被賦予勞力性的追尋,而聯想性思考已經充足的確立,也能夠任意的被再造。

(C) 根據被說出的文字,思考與被提及的這些元素,應該要可與人們找尋的特定的邏輯連結能夠類比。

(D) 視覺與動力。當文字已經完全介入時,它們在我看來純粹是聽覺的,但他們只會在第二個階段產生干預,如同剛才已經提到的。

(E) 在我看來,你所謂的完全知曉是個永遠無法達到的狀態。對我而言,它與意識的窄化是息息相關的。(Enge des Bewusstseins)

《思想與見解》是一本精彩的好書。每一次的閱讀,都將發現新的思想寶藏,也能讓我們更了解這位世紀天才是如何思考,如何看待世界的事物語運轉法則。

einstein_combinatory

<可以在這裡找到這本書>

文章來源<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