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特殊地圖大集合

台灣人對於地圖的記憶,通常停留在求學間地理課本上的圖表,藍白相間,大同小異,然而,地圖終究是圖畫藝術的一種,它開始悄悄地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它被認為是最早的資訊設計開端,或是源源不絕的視覺創意素材,它開拓了人類對宇宙的視野,另一方面而言,它也限制了人對宇宙的概念與想像,其中,有七本涵蓋藝術與科學的地圖書籍正在顛覆人類對於地圖的一貫思考。

specilMaps (6)

(1)Map As Art, The Contemporary Artists Explore Cartography

《地圖藝術:當代藝術家製作地圖》

收錄了一百七十多位知名藝術家們色彩鮮豔的地圖作品,一共有三百六十幅,包含公共藝術家葛拉漢(Bryony Graham)、普普藝術家若夏(Ed Ruscha)、中國藝術家艾未未(Ai Wei Wei)以及美國著名插畫家麥拉考曼(Maira Kalman)等人作品。作品中涵蓋著每個藝術家對於世界的認知與見解,以自我認同、生態、身體政治等議題分成七類。同時,藝術史作家克萊曼斯(Gayle Clemans)也解析每個作品的製作過程以及藝術家們的想法,此本書可稱之為至今最大膽的創意地圖集之一。

specilMaps (9)

specilMaps (13)

 

specilMaps (10)

(2)You Are Here: Personal Geographies and Other Maps of the Imagination

《你在這裡:個人地理學與幻想地圖》

收錄了各類的地圖集,包含三大類:個人地圖(Personal Geography)、在家看世界(At Home in the World)、狂想的領域(Realms of Fantasy),以各五十張的全彩地圖與黑白創意地圖作為搭配,從詼諧古文的歐亞地圖到手繪阿帕拉契小徑中避難處地圖,它們皆引領著讀者探索美麗且沉著的地圖世界,為創意地圖著作立下重要里程碑。

specilMaps (5)

specilMaps (15)

specilMaps (16)

(3)From Here to There: A Curious Collection from the Hand Drawn Map Association

《從這到那:手繪地圖協會奇特地圖選》

2008年三月,圖表設計師Kris Harzinski創立了手繪地圖協會(Hand-drawn Map Association)蒐集來自各地隨性的手繪地圖稿,作品可能是兩個美國遊客在保加利亞山林裡迷路時所繪的簡略塗鴉、罕見地區的地圖,甚至是林肯的歷史手稿等,各各圖畫背後裡都藏著一段獨特故事,From Here to There將這些作品集結成冊,變身成一本獨特的地圖故事書。

specilMaps (17)

specilMaps (7)

(4)An Atlas of Radical Cartography

《激進地圖作成法選》

此書將創意地圖和社會行動主義串連起來,以十張地圖與十篇介紹文章組成,呈現世界上重要議題,包含社會正義、經濟、全球化、能源等,例如美國與歐洲的移民模式和模糊的印度殖民地問題等。文章中揭露對於社會空間現象改變的批判性思考,如此的地圖主題,凸顯出此地圖集與眾不同之處。

specilMaps (2)

specilMaps (3)

(5)Strange Maps: An Atlas of Cartographic Curiosities

《怪怪地圖:獨特地圖作成法選》

本書出自於同名的地圖部落格,包含一百三十八幅彩色地圖,結合藝術、歷史與當代文化等獨特的人文科學資訊和人文軼事。例如,英國左翼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傳世著作《1984》內的社會地圖、英格蘭政治家湯馬斯摩爾(Thomas More)《烏托邦》的主題地圖和十七世紀人將美國加利福尼亞(California)誤認為是一座島嶼的地圖。

specilMaps (12)

 

specilMaps (8)

(6)Cartographies of Time:A history of the Timeline

《時間的編纂:時間列表的歷史》

本書把人們對於古時候的想像,幻化成具體的圖樣呈現,其收錄1450年至今歐洲與美國完整圖樣歷史記錄,時間軸以中古世紀到網路世代的順序排列為主,內容以視覺形式呈現演化中的歷史為主,例如,十八世紀十字軍東征的故事與1912年鐵達尼號橫跨大西洋時的通訊記錄表等。

specilMaps (1)

specilMaps (11)

specilMaps (4)

(7)Maps of the Imagination: The Writer as Cartographer

《幻想地圖:當作家創作地圖》

本書著力於介紹人們對於地圖的想像以及詮釋,探討史上傑出的文學名家如何以地圖作為他們敘述故事的工具,和傳統分析式科學的地圖製作與寫小說之間巧妙的關聯。像是《白鯨記》作者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俄國作家納博科夫(Nabokov)與撰寫《金銀島》的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等名家如何將故事中的3D立體世界投射到2D世界的文學作品上。

specilMaps (14)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