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我們都是食光者 James Turrell

 

 

 

 

上一回James Turrell在紐約美術館展出大型裝置時,被兩位失去方向感掉入裝置裡的觀眾控訴。還好這個事件沒有阻止Turrell繼續迷惑我們的感官,這位七旬的藝術家五月在洛杉磯與休士頓舉辦了個人展覽,然後在紐約的展覽他用夜光布料覆蓋住古根漢92,000平方呎大的圓形中庭,又是一個大膽的創作。

Turrell的作品通常讓言語失去作用,因為體驗他的創作根本不需要言語。他用的媒材總是很輕巧— 還有它們穿過的天空— 但是傳遞的模式變化萬千。 他打造過好幾十件 「天空空間」,用方形將天空框住的極簡房間,或是在天花板上雕鑿出橢圓的洞。

 

Turrell’s Rice University pavilion,

Turrell也常跨越到建築的領域,例如他在萊斯大學的兩層樓新分館,利用LED燈運用表演空間上方的天空。「我想將光線當作一種美好又魔幻的靈丹,就像透過皮膚啜飲著維他命D。我是指,我們都是飲食光線的人。」

Turrell與其他以光線創作的同期藝術家們不同之處,是他對科學與數學資源的多元引用,從探究地球弧線的Riemannian幾何,到以單色靜態的顏色引發人對空間的認知的Ganzfeld實驗。

perceptual cells

 

在參觀充滿侵略性的 「perceptual cells」之前,民眾必須簽署一張表格,聲明他們已有保險,在受到「嚴重傷害,包括部分或全殘、癱瘓、死亡或嚴重社會經濟的損失時」不會提出控訴。 躺在圓形狀的機器裡像MIR實驗室般的床上,觀眾的視覺將經歷強烈的變幻色彩。有人形容這經驗像是被下了迷幻藥般的恍惚,其他人則認為這間巢室是深具侵入性的。

 

The Roden Crater

 

Turrell最偉大的傑作之一是他在1979年買下,位於亞利桑那沙漠一座四百萬年歷史的火山口。他在遲久未噴發的火山口花了25年打造一連串的房間和通道。策展人Michael Govan認為這件作品是「一個個體所做的最具野心的創作,比任何藝術品都重要。」Turrell近期則在一場訪問中說明了這件創作的原意,「我想將天文現象和物件,帶入人們的生活空間中。」

 

文章來源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