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畢卡索的灰色外套—小塵埃科學

塵埃累積成一呎深需要花超過三個世紀的時間。羅馬帝國深埋在地底下九呎處,也就是落在九呎深的塵埃之下。人類家居生活中不受歡迎的灰塵,卻是地球上最堅定的保護者。畢卡索就是塵埃的熱愛者之一。在一段1964年匈牙利攝影師布拉塞(Brassaï)與畢卡索的對話中,畢卡索心神嚮往的提及一件考古學家保存了超過十呎深的橫切面,其中蘊含了一千年以上的豐富層次。當布拉塞形容著「只要一個注視,你就能瞥見一千年的歷史」有多麼感動人時,畢卡索也熱切的回應:

「你知道是誰造就這一切嗎? 是灰塵!地球沒有管家來掃去灰塵。所以每天落下的塵埃就停在那兒。所有過去的事物都是由灰塵保留下來。看看這裡的土堆,才幾個禮拜就累積了這麼厚重的灰塵。在我的一些房間,我的東西已經開始消失,被灰塵掩埋。你知道嗎? 我是禁止任何人打掃我的工作室的。不只是因為怕他們會干擾我,更因為我一直仰賴著灰塵的保護。它是我的同伴。我一直讓它待在它想待著的地方。這都是因為我一直與灰塵共處,在塵埃中,我喜歡穿著灰色的衣服,這是唯一不留痕跡的顏色。」

<< 圖為布拉塞拍攝穿著“防塵”灰色西裝的畢卡索

美國物理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曾說過,我們不過就是「在日光中懸浮的塵埃。」

如此哲學地討論塵埃之後,來看看喬‧漢森(Joe Hanson)以科學的角度說說灰塵究竟是什麼?有什麼特別之處?


就在現在,我呼吸到了宇宙的故事,我們的星球的過去,以及未來!

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