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經典圍籬 Christo and Jeanne-Claude

 

藝術界神仙眷侶克里斯多(Christo)與珍‧克勞德(Jeanne-Claude)最富詩意的鉅作絕對非1972-76的〈奔跑圍籬〉(Running Fence)莫屬。這件作品的規模與尺幅,在已是四十年後的今日看來仍顯得如傳奇一般偉大。2010年的「紀念Running Fence」展覽完整呈現了創作與發想的過程,由華盛頓Smithsonian美國藝術館策展人喬治‧葛爾尼(George Gurney)所主導。

〈奔跑圍籬〉前後耗時42個月,集結眾人之力,在1976年九月於加州的土地上展開翱翔,240,000平方碼的厚重尼龍白布綿延四十公里長,其中一端落入太平洋。昂貴的布料、90英哩的鋼線、2,050個鋼孔、350,000 個鉤子與14,000個地錨全由藝術家支付。這件作品只存在兩週,之後則長眠在記憶與藝術家的文件紀錄中。2008年,Smithsonian美國藝術館購得作品之完整紀錄,包括草圖、拼貼、照片與文件。開創美術館首度收藏克里斯多與珍‧克勞德的計劃文獻的先例。

美術館執行長布洛恩(Elizabeth Broun)表示「這件作品的觀看是個超越性的體驗。這樣的圍籬並沒有將人們劃分,反而讓他們凝聚起來。這場展覽,與伴隨的出版與電影,將34年後仍存在人們鮮活記憶中的那股喜悅興奮重現眼前,並介紹給新的世代。」

我們可以從照片中看見這件作品佇立在自然中散發的令人屏息的美,那美麗的光影與天候變化在布面上的作用,與圍籬的分隔與限制概念的鮮明對比。藝術家希望藉著這件作品表達人類的自由與侷限。〈奔跑圍籬〉堪稱最重要的早期公共藝術作品,甚至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再難看見能夠一樣簡單卻如此感動人心的藝術。要開創生命的自由或是作繭自縛,在你看過這樣的風景後,相信已明白該如何選擇。

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