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Luigi Serafini 胡言書

double-page-codex-seraphinianus-1800x1317

 

 

codex-banane codex-bstioles

 

 

 

codex-seraphinianus-writing

 

 

 

易吉‧塞拉費尼(Luigi Serafini)(生於1949年)是義大利藝術家、建築師與設計師。他最知名的作品為《塞拉費尼寫本》,全書內容以無法辨別的語言以及文字寫成,1981年出版至今仍啟發了無數人。

在這本圖文並茂的經典著作中,有大量藝術家的手稿,以及以色鉛筆描繪的奇特花卉、解剖學與食物等物。描繪的畫面非常超現實,例如淌血的水果、一個形狀像樹木的椅子、一對交歡的男女變形成一隻鱷魚等等。有些插畫明顯易見的是地圖或是人臉。在「物理」章節中,許多圖像則幾乎是抽象的。整體而言,書中的插圖都具有鮮明的色彩與豐富的細節。

《塞拉費尼寫本》出版時限量五千本,此後再版了五次。首次是1983年的英文版,接著是1990年代的英語、西班牙文與法文,每版數皆限量五千本。最近則是2006與2013年的大量出版。去年的出版還包括六百本的限量簽名,裡頭有塞拉費尼在英文及義大利文的書籍各三百本的簽名。

這本看似荒謬的書在很多領域啟發了許多偉大的名人,包括羅蘭巴特、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法國編舞家菲立普德庫弗列(Philippe Decouflé)與美國作家侯世達(Douglas Hofstadter)等人。

在2009年五月11日牛津大學的講座中,塞拉費尼表明該書使用的語言和文字並沒有其他的隱藏意義。寫作的經驗接近自動書寫,藝術家所希望的是,讓那些還不了解文字的孩子們能在書本前感受到被觸動。

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