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用城堡將國家一分為二~ The Chateau de Chenonceau

 

 

 

 

 

 

 

 

 

 

講到國土因為戰爭一分為二的悲劇,(當然更悲劇的中國列強瓜分就先擺一旁),大部分人或許會先想到如今已成觀光和塗鴉聖地的柏林圍牆吧!其實、身陷戰火的法國也有一樣的命運,只是,相比起來似乎還是維持著他們的法式浪漫。

舍農索城堡(the Chateau de Chenonceau),位於法國安德爾-羅亞爾省的羅亞爾河流域,靠近雪濃梭(Chenonceaux)小村落,橫跨羅亞爾河的支流謝爾河的兩端。這座十六世紀建立的古堡,成為1940年七月至1942年十一月劃分出法國的占領區與自由區的重要據點。

在這段期間,法國被一分為二,其中一部分由納粹占領,包括巴黎市、理樂(Lille)、南特(Nantes)與波爾多(Bordeaux)等國家近三分之二的資源地。另一塊則是以維琪(Vichy)為政府基地,這裡的政府仍與納粹掛勾,大量逮捕猶太人並送往集中營。在這樣的政治情勢下,無畏的法國人民奮勇組成這個「自由區」,在畫分線以南的地區覓得一處能躲避納粹秘密警察的棲息處。

在緊張的政治氛圍中,這條有形的劃分線控管嚴密,若越界後果不堪設想。任何人若試圖穿越寬五十公尺的謝爾河作為畫分線,若被發現就會被射殺。身為橋樑建築的舍農索便因其獨特位置,成為兩邊難民運送希望的管道,更是法國抗軍運送人力與設備的重要樞紐。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這裡則是由梅尼爾家族設立臨時的醫院的地點。

1943年三月,德國軍隊占領整個法國,畫分線於是瓦解,隔年,美軍試圖將做為納粹運動重要輸送點的舍農索炸毀,但計劃失敗,這座看盡歷史風霜的堡壘活了下來。今日,除了凡爾賽宮,建築景物優美的舍農索城堡是法國最多遊客參觀的城堡。相比起來,法國的紀念碑鮮少能夠傳達真正的歷史重量,反到是這些建築物扎扎實實的留下痕跡,只要繼續留存,故事就能一直說下去。

文章來源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