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空間結構之父 Robert le Ricolais

理柯拉斯(Robert le Ricolais)於1894 年出生於La Roche sur Yon。大學修讀數學與物理,畢業後從事水利工程師,除此之外也是個才華洋溢的畫家與詩人。

1935年,理柯拉斯發表建築業的波浪皮層表面的概念,一舉獲得法國工程師協會獎。1940年起的立體網絡系統創作,為建築業引進「空間框架」的概念。多年來致力研究空間結構,讓他有「空間結構之父」的稱號。1951年,57歲的理柯拉斯來到美國,在伊利諾州、北卡洛萊那州、哈佛、賓州與密西根等地執行一系列的「結構實驗」工作坊。

 

 

 

 

這些二十多年來累積的模型被理柯拉斯當年的學生麥克卡雷(Peter McCleary)珍藏著,直到在90年代中期的一場建築展中展出。這些精巧細緻的線網狀結構有著完美平衡的輕盈,狀似飛機、風箏或是船身的骨架。對肥皂泡沫與貝殼等自然結構充滿張力的型態深感興趣的理柯拉斯,將空氣動力美學發揮至極致,觀眾可以想像著眼前的雕塑開啟推進或旋轉的動作。網線的陰影投射在純粹的空間中  ,彷彿逃脫了重力的束縛,在藝術家打造的空間框架中起飛。

文章來源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