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斜線準則 Kazumi Nakamura

村一美(Kazumi Nakamura)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抽象畫家之一,他致力探索圖像空間的意義,並「跳脫出西方對絕對、中心、純粹與完整的追求,創作一個全新的繪畫象限。」

1980年代起,中村一美便以其獨具特色的Y形繪畫與接續的斜紋繪畫為藝術界投下一顆顆震撼彈。他的畫作尺幅通常都不小,由細密線條交織出的空間更讓人感受到巨大無垠,好似面臨高聳的群山,掉入那異空間中忘了原本身在何處。藝術家的構圖有著日本人的嚴謹,卻藏有豐富的筆法與風格,那一片平坦沒有任何陷阱也沒有任何驚喜,是簡單和強烈的符號性讓他的作品如此撼動人心。

不難想像,中村的作品在將絕對純粹奉為圭臬的西方是多麼的凸出另類—那些斜形網格怎麼都無法安好的置入那水平垂直的極簡方格,但卻活脫脫的成為一種指引,帶出空間與方向甚至運動的想像,中村勇敢的在看似別無其他安全選擇的巨大十字路口轉向,驕傲回歸自身的日本繪卷文化。

這個跳脫除了視覺與藝術史上的突破,更展現藝術家在政治層面的通透動察,從小生長在不安定的環境中,讓他懂得尊重差異性與真正的自由。與其沿用西方的用來管理的權力與灌輸價值觀的規矩,中村選擇擁抱多元化所帶來的危險。而這不也是現在社會的寫照?當緊密相連的斜形網格由一小處開始破裂,整個社會是否也會同樣崩壞?中村體現了一個偉大藝術家的價值:任何事物都沒有絕對也無法衡量,所以要永保一顆清醒的心。

 

                 

         

       

         

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 ,